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普粵教學並行不悖 勿將教育政治化

2018-05-04

近日,有人發現教育局在網上發表粵語非港人母語的文章,引起粵語是否母語的爭議。特首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強調,政府沒有改變兩文三語政策,希望大家不要用太懷疑的眼光看每日發生的事。兩文三語兼善是香港教育的特色和優勢,學好普通話和粵語並行不悖,既尊重歷史傳統,也有利香港與內地的交流融合,社會完全無必要將普粵兩種語言對立起來,更不應上綱上線,給普通話教學冠以「矮化粵語」、令「一國兩制」變形走樣的罪名,人為挑起爭端,將教育政治化。

不可否認,由於歷史的原因,粵語是香港普羅大眾、社會廣泛運用的主要語言,香港應該尊重歷史和傳統,允許粵語作為教學語言;另一方面,普通話是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言,香港回歸祖國20年有多,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學生、市民學好普通話,對加強兩地交流溝通大有裨益。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機遇無限,連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孫女、有「商品大王」之稱的美國著名投資者羅傑斯的兩名女兒,都自少學習普通話,香港把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乃順應潮流所趨,有助港人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

粵語和普通話雖然在發音、語法上有所不同,但歸根究底都是中文,以中文作為教學語言在香港這個中國人社會是應該普遍獲得接受的,不必因為粵語是大多數香港人的母語,就排斥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更不應因為推廣普通話教育,就視為當局刻意壓抑粵語、動搖「一國兩制」。

香港實行兩文三語教育,社會高度重視英語。英語並非港人的母語,但不少家長和學生對英文中學趨之若鶩,如果擔心以普通話教學會影響學生學好中文,按此邏輯,為何鮮見有人擔心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會導致學生忘記中文、甚至不懂粵語?

真實的情況是,以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與英文作為教學語言一樣,與粵語作為港人的母語並無衝突,港人的日常生活用語還是以粵語為主,不會因為「普教中」而令講粵語變得低人一等,學好普通話和學好英文一樣,都是為了讓學生掌握多一門語言、多一項技能,提升香港學生的競爭力,這也是鞏固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最起碼的要求。

此次有關普粵作為教學語言之爭,源起2013年教育局有關普通話學與教經驗分享的一篇文章。一篇分享經驗的文章,就足以造成「推普廢粵」嗎?香港一向尊重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為何談到普通話教學,就如同談虎色變,連說都不能說呢?普通話教學等於貶抑粵語?會令「一國兩制」變形走樣?是政府製造社會矛盾,還是有人挑起爭議、借故炒作?廣大市民的確需要心明眼亮,勿被人誤導。

教育政策與學生的前途、香港發展息息相關,教育正是本港被政治化較嚴重的領域,從國民教育、教學語言、中國歷史等課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名化,令學生是非混淆,國家民族觀念模糊,法治意識淡薄,以致近年出現校內校外種種亂象。政治化太盛,累港久矣。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希望香港的教育擺脫政治化干擾,避免誤人子弟,影響香港的穩健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