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總領事訪談 > 正文

「中國參與半島和平機制實屬自然」

2018-05-08
■韓國駐港總領事金元辰(圖中左方)一行到訪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圖中右方)等座談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韓國駐港總領事金元辰(圖中左方)一行到訪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圖中右方)等座談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專訪韓國總領事金元辰:續與華合作 永續和平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上月在板門店舉行歷史性首腦會談,會後發表《板門店宣言》,並就半島無核化達成共識。韓國駐港總領事金元辰大使早前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訪問時表示,朝韓峰會有助雙方持續發展關係,亦能為稍後的美朝峰會奠定基礎,中國屬《停戰協定》當事國,參與今後和平機制(形成)實屬自然;「再也不會有任何戰爭,開啟新時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耀康

東北亞各國一直密切關注朝核問題,金元辰表示,韓國政府明確認識到國際社會支持和關心文在寅的半島政策,韓國政府會繼續以韓朝雙方為主導,同時與美國、中國、俄羅斯和日本等國家緊密合作,達至半島無核化與和平。韓國和美國均會堅持「CVID」,即「完全、可驗證與不可逆轉」的無核化原則,文在寅稍後將訪問美國,向美方轉達朝韓峰會內容。

韓國當「司機」駛向無核化

金元辰引述文在寅經常強調的一句話:韓國是東北亞和平穩定發展的「司機」,無論搭乘的是美國、朝鮮、中國,韓國均會帶領這些「乘客」穩定和安全抵達目的地,即無核化的東北亞。他又提到中朝近期交流頻繁,反映中朝關係很好,文在寅去年訪華時,亦同意與中國就半島和平保持緊密交流和溝通,中國對半島和平穩定的角色絕對不會磨滅。金元辰直言,以他個人的看法來說,中國屬《停戰協定》當事國,中國參與今後和平機制實屬自然。

上月朝韓首腦會談是2007年以來,南北領導人首次峰會,文在寅與金正恩同意啟動朝鮮半島和平時代,並發表《板門店宣言》。雙方在《宣言》中,同意發展全面和跨時代的關係;緩和軍事緊張,今後不再互相侵犯;實現無核化,達成和平體制。

稱金正恩親訪韓證誠意

金元辰指出,《宣言》為持續發展韓朝關係打下重要基礎,有助結束冷戰思維與狀態,達成永久和平,「再也不會有任何戰爭」,雙方也就完全無核化達成具體和明確的協議。金元辰續稱,峰會是韓朝分隔70多年以來,首次有朝鮮領導人踏進韓國土地,文在寅同意今年秋季訪問朝鮮,繼續與朝方會談,有利韓朝關係正常化,也為履行峰會協議提供重要動力。

在回答記者提出的「西方及韓國不少傳媒至今仍然懷疑朝鮮無核化的誠意,擔心平壤會再次欺騙世界,暗中繼續開發核武和導彈」的問題時,金元辰稱,金正恩這次親自訪問韓國,在向國際傳媒公開的地點舉行峰會,亦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若他這次再出爾反爾,今後可能帶來更大、更嚴重的制裁,「這樣的話,對他們有什麼意義、什麼好處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