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退出伊核協議 增世界政經動盪

2018-05-10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重啟對伊全面經濟制裁。伊核協議是經聯合國安理會正式批准的國際協議,美國單方毀約,使伊核協議前景堪憂,給中東乃至全球的政經局勢帶來極不明朗的因素,甚至不排除引發地緣政治和國際金融危機。世界局勢波譎雲詭,香港政府和業界更要密切關注,提高防控風險的意識,做好應對衝擊的預案。

伊核協議是伊核問題六國(美、英、中、法、德、俄)幾經努力與伊朗達成的協議,協議限制伊朗發展核武器,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是維護核不擴散體系的重要一環,對保障地區和世界安全具有積極意義,也是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核威脅的有益實踐。

但特朗普上台以後,一直宣稱伊核協議「存在缺陷」,揚言要退出,最終不顧其他5國的強烈反對,包括面對英法德盟友的力勸也不為所動,單方面退出協議。特朗普宣佈退出後,英法德聯合聲明表示遺憾,中俄也表示遺憾,聯合國亦表示嚴重關切。

特朗普一意孤行,首先給中東局勢帶來震盪。伊朗立即宣佈準備重啟鈾濃縮項目,以示對特朗普珙貜瑭梴說C中東本身就是火藥桶,敘利亞、也門戰事膠荂A以色列、伊朗、沙特、土耳其各種矛盾錯綜複雜,美退出伊核協議,重啟對伊制裁,無疑是火上澆油。中東衝突若進一步加劇,戰火蔓延,難民問題、恐怖主義問題等勢必升級,歐洲也難以獨善其身。

美國重啟對伊制裁,更有很大可能衝擊全球經濟穩定。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三大成員國。市場預期,制裁將令伊朗原油生產每天減產50萬桶。在美宣佈重啟對伊制裁後,美國原油價格即由跌轉漲,再次衝破70美元關口,並造成金融市場動盪,美匯指數升穿93,創今年以來新高。

美國限令所有跟美國有業務往來的國際企業,都要停止與伊朗的貿易,否則會受到美國制裁。德國曾是伊朗的主要貿易夥伴,過往因美對伊制裁,令德伊貿易額從1970年的60億美元,跌至2013年的20億美元,制裁令取消後,2017年才回升至35億美元;法國2017年1月至10月跟伊朗貿易增加118%;其他歐盟國家,如奧地利、意大利也受惠伊核協議,兩國跟伊朗2017年貿易額分別增加34%和117%。美國退出伊核協議,重啟制裁,直接損害歐洲國家的利益。歐洲從歐債危機、難民危機剛剛復原不久,如果再遭政經衝擊,恐怕又要折騰。香港作為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外圍不明朗因素驟增,必須未雨綢繆。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與其退出巴黎協定、移民問題全球契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性質一樣,皆是以「美國優先」,不顧國際公義和共同利益,不守承諾,給世界增加不確定性,對國際多邊體系造成衝擊,加劇美國在國際上的「信任危機」。協商對話才是解決矛盾的正途,以強凌弱、單邊主義,後果必然是衝突和流血。美國應及時回頭,順應時代潮流,與國際社會共同合作,以政治外交手段解決伊核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