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行政立法良性合作為民做實事

2018-05-11

昨日,立法會三讀通過撥款條例草案,是自2013年以來審議進度最快的一份財政預算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均對議員表達謝意。新一屆政府的首份預算案順利通過,是本屆政府致力推動和諧、社會各界同行向前的一次重要體現,既顯示政府從善如流,吸納民意,及時調整施政政策;亦展示議員在這項審議中實事求是、理性議政,摒棄拉布歪風。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事半功倍。行政立法的工作都應以民為本,期待大家今後在更多的事務中再接再厲,減少爭拗,加強合作,攜手為民做實事、謀福祉。

近年本港社會泛政治化,預算案審議一再淪為反對派狙擊的目標。過去數年每份預算案審議,反對派拉布、流會層出不窮,屢屢製造「財政懸崖」的險象,政府正常運作大受影響,連安老、幼兒服務、康復服務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服務亦受到衝擊。過往預算案中的長者生活津貼、設立創科局的項目,都有利經濟民生發展,根本與政治無關,卻都成為反對派拉布狙擊的重點,結果是阻礙香港提升競爭力,損害長者利益,令市民怨聲載道。

新一屆政府強調大和解,希望社會各界同行向前。特首林鄭月娥積極與不同政黨和團體有商有量,增加到立法會回答議員質詢的次數,努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主動釋出誠意和善意,與各黨派加強溝通交流,努力營造和衷共濟的社會氣氛,實現了新一屆政府施政的良好開局。政府之前提出的50億元新增教育撥款,得到立法會各黨派支持而順利通過。另一方面,求和諧、求發展亦成為香港的社會主流共識,不久前結束的立法會補選結果顯示,市民厭倦政爭撕裂,希望香港集中精力謀發展,提醒不同政黨應珍惜呵護、努力維繫當前難得的和諧局面。

在這樣的背景下,今年預算案的審議,並無出現以往頻繁的拉布、流會,最終順利通過,顯示立法會能夠順應民意。議員理性議政,期望政府善用財政盈餘,為香港未來發展籌謀,這個取態其實與政府目標一致。預算案大手筆投資創科發展,得到各方肯定,反對派陣營的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就因此而對預算案投下贊成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因應議員的建議,提出修正案,向合資格市民派4000港元,充分反映政府吸納各方意見,回應市民訴求,與市民分享更多發展的紅利。

行政、立法都是重要的建制機構,立法機關既要監察施政,亦要配合施政,行政立法關係持續改善,香港的發展才能更見成績。此次預算案順利通過,為市民所樂見。展望未來,政府的撥款建議,乃至正在審議中的「一地兩檢」等項目,立法會都應以香港和市民的利益為重,堅持以是其是、非其非的務實態度進行審議,提出合理建議,提高審議效率,與政府良性合作,共同造福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