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訊】《致敬:不能忘記的抗戰老兵》出版

2018-05-14

──記錄五十六位老兵抗戰故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凱雷、張聰 北京報道) 抗戰老兵們在國家和民族危亡時刻,捨生忘死、共赴國難,用肩膀扛起了一個轟然倒塌的時代,他們是中華民族抗戰精神的脊樑!收錄56位抗戰老兵可歌可泣故事的《致敬:不能忘記的抗戰老兵》正式出版,將於5月向海內外正式發行。來自香港的黃埔二期生胡靖安將軍之女、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胡葆琳,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之子林際平等抗戰將領後代在書中亦講述了父輩的抗戰故事。

作為浙江省委宣傳部弘揚革命精神的主題出版重點讀物,書中收錄了開國少將楊永松、開國少將張力雄、謝覺哉夫人王定國、開國大校胡正先、抗日諜戰將軍趙一明、四明山上的女交通站站長翁惠珍等56位健在的將領和普通老兵的抗戰故事。該書由黃埔後代、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副總編輯凱雷,資深媒體人、溫州商學院新聞宣傳中心主任白林淼擔綱主編,得到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及其子林際平、新四軍首任軍長葉挺的孫女葉蓮、胡靖安將軍之女胡葆琳、張治中將軍之孫張皓霆、蕭勁光將軍孫女蕭雨青、蔡長元將軍之子蔡小心等數十位抗戰將領後代的支持。

書中記錄的這些老兵抗戰的故事中,有槍林彈雨、九死一生的血戰情景,有驚心動魄、命懸一線的諜戰細節,也有樸素真摯的戰地愛情故事。

諸如潛入日本的抗戰諜戰將軍趙一明,他於18歲就開始做地下情報工作,後來從日語學院畢業時正好趕上招考留日學生,他以考試第一的成績「潛入」了日本。1941年底至1945年日本投降,趙一明先是在日本利用學習的時間給國內提供了各種情報,而後回到山西太原又借在山西省偽政府工作的契機,向組織提供很多有價值的信息,其中主要是閻錫山和日本人來往的情報。

據了解,除趙一明,此書還收錄了智取希特勒進攻蘇聯信息的胡正先、四明山上的女交通站站長翁惠珍、11歲就投身革命的娃娃偵查員左德祥、穿梭槍林彈雨的通訊兵杜學發、化身酒店老闆的偵察員文國才、無線電波的「聽風者」樊寶法等老兵的諜戰故事以及王定國與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謝覺哉在革命年代相識、相知、相愛的故事等。

此外,本書也選用了部分將領後人向抗戰老兵致敬的文章,如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的「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休戚相關」、葉蓮的「讀《囚徒》感知爺爺的情感與精神」、胡葆琳的「牢記抗戰歷史」、徐覺明的「回憶隨父抗戰的軍旅歲月」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