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當局不滿意度再創新高

2018-05-15
■民調顯示,蔡當局不滿意度創新高。圖為民間團體要求蔡當局承認「九二共識」,不要破壞兩岸和平。  資料圖片■民調顯示,蔡當局不滿意度創新高。圖為民間團體要求蔡當局承認「九二共識」,不要破壞兩岸和平。  資料圖片

被轟執政兩年拒認「九二共識」 致兩岸關係惡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5月20日將是民進黨蔡英文上台滿兩年,多家台灣媒體、機構昨日分別公佈最新民調,發現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持續下探,不滿意度則不斷攀高。對此,台灣政界、學者認為,蔡英文上台兩年來,不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台灣整體社會、文化、經濟都受影響;再加上島內事務、經濟各方面「做得很爛」,因此,蔡英文的施政不滿意度不斷攀新高,實為「意料中事」。

昨日,《聯合報》頭版頭條公佈該報於5月9日至11日進行的最新民調結果,蔡英文執政即將滿兩年,有29%民眾滿意她的施政表現,而不滿意的人則為56%,為上任兩年新高。

不滿意度56% 負面評價77.5%

該報趨勢資料顯示,蔡英文執政後,施政滿意度由剛就職時的52%、主政百日降到42%、就任周年下降到30%,今年再下降到29%。而不滿意蔡英文施政的比率則由就職初期的10%、主政百日升到36%、就任周年再升至50%,今年再增至56%。

另外,中國國民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黨團昨日發佈最新民調,對於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正面評價僅有20.3%,負面評價達69.9% (不太滿意30.8%加非常不滿意39.1%);若排除未表態的樣本進行推算,正面評價為22.5%,負面評價則高達77.5%,顯示滿意蔡英文執政表現的民眾只剩兩成。

社會遭撕裂 經濟發展差

對於上述最新民調結果,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接受訪問時指出,蔡英文上台兩年來,一方面由於堅持不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對立,這對台灣整體社會、文化、經濟都帶來影響。張亞中強調,兩岸關係處理不好,蔡英文無法帶領台灣向前走,其民望當然不會高。

第二方面,蔡英文上台以來,不斷藉改革之名,為鞏固政權對藍營及軍公教(被視為藍營主要支持者)人員下重手,進行全面清算鬥爭,破壞社會和諧,撕裂社會,這是激起台灣社會對蔡英文不滿的重要因素。

第三方面,台灣經濟發展,在亞洲地區中表現非常差。

綜合上述三大因素,張亞中認為,蔡英文執政不滿意度不斷攀高,實在是「意料中事」。至於未來,他認為,在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不可能改善之下,其滿意度都不會提升,而不滿意度則會繼續攀高。

對於蔡英文這種民調表現趨勢,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在接受專訪時亦表示,「一點也不意外」。他說,蔡英文上台以來最大問題是不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全面倒退。再加上島內事務、經濟各方面都做得不好、「做得很爛」,民眾感覺生活差,蔡英文支持度當然會下跌。

展望未來,鍾小平認為,蔡英文已沒有回頭路可走。如果她回頭接受「九二共識」,她會立即被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消滅掉;因此,未來她只會繼續「死撐」,不會接受「九二共識」,這樣民望不可能回升、支持度只會更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