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綠營追徵國民黨黨產 周四拍賣兩員工宿舍

2018-05-15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徵中國國民黨黨產。「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昨日證實,17日將首度拍賣國民黨兩處黨工宿舍。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昨日表示,這是一貫的政治操作,相關公務員應行政中立,勿淪為特定機關打手。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國民黨「轉賬撥用」公家財產變賣獲利,追徵國民黨8.6億元(新台幣,下同),國民黨提出清償計劃遭拒後,黨產會將全案移送台北分署。

台北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鍾志正受訪時指出,目前查封的國民黨土地與建築物經鑑價總值約6.2億元。經調查、鑑價程序後,17日下午3時將首度拍賣國民黨黨產,即南京東路、嘉興街兩處黨工宿舍;初步調查現無人居住,南京東路宿舍底價3,320萬元,嘉興街宿舍底價1,900萬元。

民進黨自2016年重新執政後,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向國民黨進行清算。據悉,這是黨產會掛牌運作一年多以來,首宗拍賣國民黨被查封的黨產。此外,遭查封的「國策研究基金會」大樓,2月完成鑑價為6,537萬元;去年9月查封的松山區黨部鑑價2億餘元,但目前該兩處還尚未排入拍賣期程。

持續查封國民黨黨產

鍾志正說,台北分署除執行黨產會追徵的8.6億元款項,台北地方法院今年初另將305名黨工請求國民黨支付退休金等案的5.9億元移由台北分署併案執行,目前共需執行14.5億元。由於台北分署目前查封的國民黨土地與建築物價值僅約6.2億元,不足14.5億元,因此已另請新北分署、高雄分署持續查封國民黨黨產。

洪孟楷說,目前兩處員工宿舍都已無人使用,行政執行署拍賣並不影響國民黨在地方服務及辦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