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中國商會 > 正文

香港中國商會組紫荊谷港青訪川 深化推動川港合作滿載而歸

2018-05-15

林鄭月娥 彭清華 張曉明 王志民與團員共聚 鼓勵香港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

由香港中國商會和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聯合組織的香港中國商會紫荊谷雙創港青四川訪問團,日前結束了為期4天的交流考察滿載而歸。5月11日訪問團在出席「四川-香港投資貿易合作交流會」時,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及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等領導的關懷,並與紫荊谷雙創港青四川訪問團團長、香港經緯集團執行總裁陳亨利及全體訪問團成員親切合影,充分展現了國家和香港對香港青年的關心以及對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極大的支持和鼓勵。對促進川港兩地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以及推動兩地青年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香港中國商會紫荊谷雙創港青四川訪問團邀請香港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擔任榮譽顧問;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博士、常務副會長楊鏗、常務副會長楊大陸、創會會長陳丹丹擔任榮譽團長;香港中國商會常務副會長、經緯集團執行總裁陳亨利擔任團長;香港中國商會副會長、經緯集團助理總裁黃碧輝、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副總經理顧繼東等擔任副團長;團員中有二十幾位由清華、北大等各合作院校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輔導中心推薦的優秀學員代表。

訪問團自5月10日起展開一連四天的行程,期間團員們參加「川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拜訪四川省委統戰部、成都市委統戰部、成都市工商聯、成都市高新區管委會、成都市雙流區人民政府等機構,走訪成都的高新科技企業,參觀北川新老縣城、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以及由香港援建的北川縣殘疾人康復中心,並親自走上成都街頭,體驗了地道的巴蜀文化,感受當地的生活及商業氣息。有參加訪問團的成員表示,未去成都之前沒有想過當地有如此發達的經濟活動,準備讓自己的公司在成都設立新的銷售點。

訪川期間,紫荊谷與成都高新區簽訂合作協議並舉行了隆重的啟動儀式暨川港兩地青年創新創業項目路演大賽,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西部首個孵化器正式落戶成都高新區,為川港青年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創新創業平台。

訪問團榮譽顧問、香港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表示,希望香港中國商會以及紫荊谷能在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起到積極作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是融入深圳、粵港澳大灣區,也包括成都等地在內的眾多內地區域。他又寄語香港青年創業者傳承老一輩艱苦奮鬥的精神,同時放眼走出去。途中,沈沖又和多位青年學員深入交流,提出很多詳細的創業建議。

訪問團團長、香港中國商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經緯集團,執行總裁陳亨利表示,本次訪問正值汶川地震10周年,意義非凡,希望通過本次訪問讓更多香港青年加深對祖國的了解,未來香港中國商會也將繼續為推動川港兩地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作出積極的貢獻。他表示,紫荊谷首個孵化器落戶成都高新區意義重大,未來將進一步提升紫荊谷孵化器和基金服務體系,積極對接紫荊谷來蓉發展學員項目、合作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及香港經緯集團產業鏈相關優秀項目。

訪問團榮譽團長、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表示,「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致力於推動以香港為主,包括港澳台僑在內的青年人和中小微企業進軍內地,並邀請內地「創二代」和「海歸」青年加入,構建一個學習、交流、合作和發展的創新創業平台。她認為對於香港與內地青年的深度融合很有用。

走訪新舊北川 攜倖存者手作羌繡回港

「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際,訪問團特別安排走訪參觀了新舊北川縣城以及香港特區援建的北川殘疾人康復中心。於地震中失去左臂右腿的浦虹學,大學畢業後回家鄉北川,她發揚羌繡的特點,創作出手工創意紀念品,這種逆境求生、自強不息的精神感動了港青。多名港青在該康復中心購買了紀念品並表示,將帶此紀念品回港並贈送給朋友,同時向他們推介這份別具意義的禮物。訪問團團長、香港中國商會常務副會長陳亨利表示,參訪北川老城時心情很沉重,後來到紀念館了解到救援和重建,感受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種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及國家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