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海淀 > 正文

CMB「亞洲首秀」圓滿落幕 北京海澱注入科技元素受全球矚目

2018-05-15

香港文匯報訊 為期三天的2018(北京·海澱)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賽5月13日在京圓滿落幕。近400位世界各地頂級的葡萄酒評委完成了對來自近50個國家和地區的9180餘款葡萄酒的盲品評分,評選出「大金獎」、「金獎」和「銀獎」。據瞭解,本次大獎賽的規模達到歷史之最,海澱區憑借自身科技優勢,應用電子打分器,人臉識別簽到系統,機器人服務等智能和科技類產品,為評委們提供了便捷化的體驗,讓這場受到全球矚目的大獎賽獲得廣泛好評。

近年來,中國的葡萄酒消費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爆發力,消費數據不斷攀升,成為世界上排名前列的葡萄酒消費大國和全球主要的葡萄種植及葡萄酒釀造國。統計顯示,中國葡萄園面積已位列世界第二,全球葡萄酒消費量位列世界第五,佔全球消費量的7%,覆蓋4000萬消費者。面對廣闊的中國市場,2018年,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賽首次離開歐洲,走進亞洲,成功在中國北京海澱舉行。

5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殷勇宣佈2018(北京·海澱)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賽(簡稱「CMB大獎賽」)正式開幕。海澱區委書記於軍在致辭中指出,第25屆大獎賽落戶海澱,以大獎賽「亞洲首秀」為契機,海澱將充分發揮科技和文化優勢,為賽事注入全新的元素。真誠地希望大家共同推動中西方葡萄酒交流和消費品質提升,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共同發展。

本屆賽事,評委陣容創下歷史之最。來自5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名中外評委中,有60%為酒類專業記者、酒評論者、專欄作家專業研究者、教授和行業協會管理者。其餘的40%,包括酒莊莊主、釀酒師,星級酒店和酒吧的頂級侍酒師,以及國際買手和進口商等。

除了專業的評審陣容,大獎賽的市場感召力還在於它特色的品牌價值。通過大獎賽的專業評定,釀酒者和消費者之間互聯互通得以促進,有效推動葡萄酒行業,擴大消費和產業升級。

紅酒+科技 熱了賽場紅了海澱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屆CMB大獎賽最大特色在於科技元素的應用,極大彰顯了北京海澱的特色,體現了海澱的科技實力。在活動現場,入場通道以時間為軸進行創意佈置,以「海澱區+葡萄酒大賽」的雙時間線為理念,向嘉賓介紹海澱發展的關鍵記憶點,同時也向嘉賓展示CMB大獎賽的歷史性時刻,科技感十足。

此外,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還為本次賽事賦予了全新科技變革,以電子打分器替代了傳統的紙質打分表,使評審的過程更安全、更高效、更精準;「曠視科技」的人臉識別簽到系統、提供10種語言在線翻譯的「傳神語聯網」站點翻譯器、侍酒師的小助手「科捷物流」機器人服務,以及能夠隨時顯示貨架情況、進行數據採集的「全電智領」光電感應貨架,這些科技手段的運用賦予了賽事智能化、便捷化和良好的交互體驗感受,使這項有著 25 年歷史的國際賽事,科技亮點頻現。

據瞭解,本次大獎賽由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賽組委會主辦,中國酒業協會、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支持,2018(北京·海澱)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賽執行委員會、北京市海澱區商務委員會、北京市海澱區國有資產投資經營有限公司、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北京國際酒類交易所、北京龍徽國際酒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承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