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普京親駕貨車 為克里米亞大橋揭幕

2018-05-16
■普京駕駛大貨車過橋。 路透社■普京駕駛大貨車過橋。 路透社

連接俄羅斯與克里米亞的「克里米亞大橋」昨日正式開幕,大力推動這項工程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臨揭幕,並親自駕駛大貨車通過。普京表示,過往的沙皇曾夢想興建大橋,這項偉大工程終於完成,這是歷史性的一日。

歐最長大橋造價287億

克里米亞大橋長19公里,連接俄國南部克拉斯諾達爾與克里米亞的刻赤,橫跨黑海和亞速海之間的海峽,是歐洲最長大橋,耗資2,280億盧布(約287億港元)興建,原定12月才竣工,但1.5萬名工人趕工27個月後提早完工,每日可應付4萬架次汽車流量。普京昨日身穿牛仔褲和外套,從克拉斯諾達爾一方駕駛貨車出發,帶領數十架貨車駛過大橋,抵達克里米亞。

克里米亞是俄羅斯人熱門度假勝地,但俄國人以往需乘搭渡輪或飛機往當地,大橋開通後,來往兩地交通更為方便。由於受烏克蘭和西方國家制裁,克里米亞的食物供應大多由俄國從水路運送,大橋亦可減少克里米亞對海上運輸的依賴。俄羅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曾提出興建大橋,後來因一戰爆發作罷,故克里米亞大橋被視為普京光榮政績,部分俄人更稱之為「普京大橋」。

烏克蘭一直批評大橋破壞環境,令大型船隻無法通往亞速海的港口,總理格羅伊斯曼昨日更指俄違反國際法。烏克蘭國家安全部門同日較早時突擊搜查俄媒「俄羅斯新聞社」在基輔的辦公室,並拘留部門主管,總編輯西蒙尼揚表示,這是烏克蘭針對克里米亞大橋採取的報復行動。

歐盟昨日發表聲明,指大橋侵犯烏克蘭主權。歐盟與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也涉及與大橋工程相關的人士,包括大橋承包商老闆、普京好友羅滕貝格。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