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解房屋危機 西雅圖向巨企徵「人頭稅」

2018-05-16

美國西雅圖市議會前日通過議案,計劃向亞馬遜和星巴克等大型企業開徵「人頭稅」,稅項按照企業的員工數目而定,預計每年為市政府額外增加4,800萬美元(約3.8億港元)收入,用作為當地露宿者提供服務,並為低下階層興建可負擔房屋。

聘請一員工繳稅2159元

市議會一致通過議案,規定每年營收至少2,000萬美元(約1.6億港元)的企業,在市內每聘請一名全職員工,便要繳付275美元(約2,159港元)稅款。市議會原先提出稅額為500美元(約3,925港元),後來作出讓步,新例明年1月生效,西雅圖約3%企業將受影響。

亞馬遜曾批評市政府沒有效運用資源,才導致嚴重的住屋問題,早前更威脅停建市內一幢17層高辦公大樓,但在議案通過後,已宣佈恢復相關工程。

西雅圖近年樓價飆升,令低下階層難以負擔房屋支出,當地亦是美國露宿者人數第3多的地區,去年更有169宗露宿者死亡個案。輿論認為,西雅圖實施新稅可能打擊經濟,導致職位流失至其他地區。■美聯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