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衛星圖證朝正拆除核試場

2018-05-16

朝鮮早前宣佈,將於本月23日至25日期間,擇日拆卸豐溪里核試場,屆時會邀請外國記者到場採訪。追蹤朝鮮動向的美國網站38 North報道,在分析上周一的衛星圖片後發現,朝鮮正拆除核試場坑道周邊的移動式建築物及礦車軌道。韓國聯合參謀本部一名負責人昨日表示,韓軍認為朝鮮將按照計劃,為關閉核試場做準備。

衛星圖片顯示,在核試場北門區、西門區和南門區的主要建築物已夷平,連接坑道和棄土堆的部分礦車軌道被移除,有礦車棄置地上。指揮中心內兩個最大型建築物則完好無缺,坑道入口亦未見永久關閉,相信是留待核試場關閉儀式,才炸毀所有坑道和封閉其入口,讓外國媒體見證核試場最後拆卸階段。

朝邀8韓記者見證關場

朝鮮昨日通知韓國政府,將邀請韓國4名通訊社記者和4名電視台記者,自費赴朝實地採訪銷毀豐溪里核試場的活動。8名韓國記者要從朝鮮駐華使館獲得簽證,於下周二從北京乘坐專機,與其他獲邀的外媒記者一同飛抵元山葛麻機場,並入住元山市的酒店和記者中心。記者團乘坐火車往核試場進行採訪拍攝活動後返回元山,26日或27日從葛麻機場乘機離境。

韓國統一部昨日表示,朝韓同意今日於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高級別會談,就落實朝韓峰會中的《板門店宣言》展開討論。朝鮮代表團由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率領,負責鐵路、體育和朝韓經濟合作事務的朝鮮官員亦會出席,韓國代表團團長則為統一部長官趙明均。此外,韓統一部主辦的「2018半島國際論壇」將於18日在哈薩克斯坦舉行,主題為「半島和平與未來」,朝駐俄羅斯大使館兩名外交官將出席,是朝外交官首次參加統一部主辦的國際論壇。■韓聯社/38 North網站/《每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