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拒即時交棒安華 馬哈蒂爾或掌權兩年

2018-05-16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上台後,尋求最高元首特赦因雞姦罪入獄的前副總理安華,特赦局今日會開會討論,可能即日釋放他。雖然馬哈蒂爾曾承諾在安華出獄後讓對方出任總理,但馬哈蒂爾昨日表示,他可能擔任總理一至兩年,退任後仍會在幕後扮演一定角色。

納吉布或短時間內遭起訴

馬哈蒂爾在視像會議中表示,安華在獲釋後需勝出國會議席補選,其後可能進入內閣任職,但他的角色與執政聯盟「希望聯盟」其他3黨領袖無異,不會享有特權。新政府資政理事會成員、前財政部長達因認為,如果馬哈蒂爾在安華出獄後立即交棒,將是愚蠢舉動,兩年後交棒才是最務實做法。

馬哈蒂爾亦表示,新政府在搜集足夠證據後,會於短時間內起訴捲入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腐案的前總理納吉布,又表明不會為追討1MDB被挪用的資金,與納吉布達成協議。路透社報道,馬來西亞反貪委員會在2015年調查期間,發現4,200萬令吉(約8,426萬港元)1MDB資金匯入納吉布賬戶的證據,但時任總檢察長阿里未有理會。另外,納吉布夫婦上周六被禁出境後,至今未曾踏出私邸。■馬來西亞《星報》/《華爾街日報》/馬來西亞《中國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