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嚴防萬一】運動健將發病機會反而較高

2018-05-16
■林冠華(後排粉紅衫)與團員合照留念。 網上圖片■林冠華(後排粉紅衫)與團員合照留念。 網上圖片

早在15年前已征服珠穆朗瑪峰的本港著名攀山專家鍾建民表示,由於運動健將的肺活量一般較大,身體一旦得不到足夠氧氣,出現嚴重高山症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故平日需氧量大人士,面對高山症的風險亦較大。

驗身冇事帶定藥再挑戰

鍾建民指,高山症的初期主要症狀,包括全身無力、嘔吐、頭暈、腳步不穩、感到疲倦等,進一步會出現意識混淆、出現幻覺,最嚴重的致命症狀是肺水腫或腦水腫。

故此,在每次登山前,須先做詳細的身體檢查,確保身體健康才能出發,另亦可先服用有助預防或舒緩高山症的藥物「乙醯唑胺(Acetazolamide)」,其藥理是透過促進碳酸排除的利尿作用,致使身體出現輕度代謝性酸血症,從而刺激呼吸,增加換氣量,使動脈血氧上升。

另曾帶領兩名完成器官移植手術的康復者,成功挑戰珠穆朗瑪峰基地營的物理治療師吳俊霆(Elton)表示,由尼泊爾盧克拉(Lukla)起步,最快7天可完成整條登山路線,沿路更有村落作補給及住宿,不算艱辛;惟每人對高山症的反應不一,故在出發前,他要帶備高山症藥物及治療腦水腫的類固醇藥物,並會租用衛星電話作應急之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