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暴案審訊】次被告李諾文認用盾擋警察

2018-05-16

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涉嫌參與暴動案,昨日在高等法院繼續由法官總結案情,引導陪審團作出裁決。法官彭寶琴提到,陪審團須考慮是否接納有警員的證供,指當晚是「本民前」主導示威者行動;次被告李諾文警誡下有招認,承認有用盾牌擋蚅給謘A此點與警員現場觀察吻合,惟辯方聲稱李是在「非自願」情況下招認,彭官提醒陪審團要好好考慮一下警誡內容如非真確,何以李諾文要說出有關警誡內容。

彭官提醒4男5女陪審團,處理認出次被告李諾文的警員的證供時要小心,警員聲稱當晚對李印象深刻,因對方曾大叫「玩大佢」同講粗口,惟法官指現場光線是否充足,李有戴口罩等問題,指陪審團可考慮警員會否「認錯人」。

李諾文在現場被警方拘捕,警員稱認得李,因李之前曾大叫「玩大佢」和講粗口,但彭官指出,陪審團可考慮警員認人證供是否穩妥,會否導致警員認錯被捕者是之前講粗口的人,包括:警員事前沒見過李;案發於晚上時分,光線是否充足;警員稱李當時戴口罩,部分容貌明顯被遮蓋;警員處身警員防線後方,雙方距離遠達10米至15米,「相信大家都同意唔係好近龠Z離。」

有警員則指案發前已於不同的社運場合見過第三被告盧建民,故當晚認出對方,彭官提醒陪審團要小心處理相關證供,「熟悉鴾H都有機會會認錯對方。」

彭官提到多名警員供稱有人掟磚,而確有警員因此受傷,亦有片段拍到相關情況,陪審團可決定是否應接納相關證供。

就控方證人警司莫慶榮供稱,看到當晚有人於警方防線前傾倒易燃液體,並大叫「小心淋火水」,彭官提醒陪審團未有證據證明該些液體是火水,故毋須刻意作出猜測。

預料法官今日可完成引導,之後陪審團會退庭商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