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平貴廁紙同分 價錢相差近倍

2018-05-16
■消委會測試市面25款卷裝衛生紙,發現每卷淨重、長度等都有很大差距。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消委會測試市面25款卷裝衛生紙,發現每卷淨重、長度等都有很大差距。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每卷淨重長度張數「天與地」 整體評分最高竟是中價衛生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卷裝衛生紙是市民日常必需品,惟因為價格相對低廉,不少市民鮮有深究不同品牌產品的質素及價格是否物有所值。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25款卷裝衛生紙,發現每卷淨重、長度等都有很大差距,最多可相差達一倍,變相是「一卷當兩卷用」,每卷廁紙的平均張數亦可相差近九成。消委會並發現,產品價錢和質素並無必然關係,最便宜及最貴的樣本售價相差近倍,但總評同樣只有3分,反而有中價的衛生紙得到4分,整體評分高過最貴的樣本。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25款卷裝衛生紙,包括21款3層紙及4款4層紙,當中有每抽10卷或12卷包裝,平均每卷售價2.2元至4.2元。消委會發現,每卷衛生紙的平均張數、總長度及總面積,有很大差距。每卷平均張數最多的是「唯潔雅Jumbo 200」,每卷廁紙平均有332張,最少的是「維達立體壓花」4層衛生紙,平均只有173張,兩者相差近九成。

在總長度方面,最長的「維達藍色經典」長達41.7米,次長的「佳之選衛生紙重量裝」也有40.4米,而最短的「絲潔3層經濟裝純白衛生紙」僅20.2米,相差逾1倍。

總面積方面,最大和最小的分別是4.37平方米與2.07平方米,差異同樣超過一倍。

消委會在除去包裝及紙筒後量度淨重,最輕的「絲潔3層經濟裝純白衛生紙」僅85克,每100克淨重費用為3.6元,最重的「維達藍色經典」重196克,每100克淨重費用才2元,不只重量相差超過一倍,價錢也相差高達八成,消委會形容可「一卷當兩卷用」。

消委會促增資訊透明度

消委會並指,近半廁紙沒有提供淨重、張數和長度等重要產品資料,8款量得的重量較聲稱輕。消委會強調,獲得正確的產品資料是消費者的基本權益,供應商有責任增加產品資訊透明度,提供完整及準確的資料,方便消費者參考。

消委會亦測試衛生紙的強度、吸濕效能、柔軟度等,發現產品價錢和質素並無必然關係,部分價錢較低的衛生紙,評分較貴價的樣本高。當中最便宜的「特惠牌衛生紙」每抽售21.9元,最貴的「得寶(Tempo)三層純白衛生紙」每抽售42元,售價相差近倍,但總評同樣只有3分。最高分的「維達立體壓花」和「潔柔Grand Bathroom Tissue Rolls」4層紙,每抽售價亦不過37.6元和32.9元。

若單看強度,消委會綜合衛生紙乾紙和濕紙的拉力強度,以及爆裂強度,發現3層紙的強度較4層紙樣本遜色,其中以「維達立體壓花」4層衛生紙強度較高,強度評分有4分。吸濕效能方面,大部分樣本的吸濕量和速度表現頗佳,表現較遜的「佳之選4層衛生紙」,吸濕速度相對較慢,只得2.5分。

3款難沖散易塞渠道

在柔軟度方面,大部分樣本的柔軟度都不俗,惟「維達立體壓花」、「Fressia 3 ply Bathroom Tissue」和「絲潔3層經濟裝純白衛生紙」評分較低。至於紙張的容易沖散程度,3層的「特惠牌衛生紙」、「Mr. Luck 3 ply Toilet Paper」及「親柔竹紙巾」,放入水中10分鐘後仍有較大片紙屑,需較長時間才被沖散。

消委會建議,若習慣使用較多衛生紙,而家中沖廁水量較少,或渠道易淤塞,購買時應多加留意。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靰磳隉A部分衛生紙的包裝上沒有提供淨重、張數和長度重要產品資料,希望廠商可以加入較科學化的標籤,讓消費者在揀選時作參考。她又指,「壓花」的衛生紙普遍會捲得較鬆,建議消費者可選擇較重、捲得較緊實、按壓時不易下陷的衛生紙,亦可透過目測紙筒直徑,粗略估算其總長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