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羅致光:改良撤對沖方案援中小企

2018-05-16

取消強積金對沖討論多時,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方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認同,政府初步構思的方案對微企的支援未必足夠,原封不動機會相當低,政府會改良方案,但重申政府取消對沖的決心大,盼望於年內敲定方案提交至行會,及在明年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法案,爭取在2020年立法會換屆前完成立法。

根據立法會的文件顯示,取消對沖以「劃線」形式,實施日期後的僱員所得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回復以僱員可得每月工資的三分之二,或上限39萬元,由僱主專項儲蓄戶口,按其僱員的月入1%供款。

而政府將會加大資助額度,數額由原本79 億元,增至172億元,分擔僱主12年過渡期內的支出。

羅致光在人力事務委員會上指出,得悉商界指中小微企或未獲足夠保障,政府會繼續與持份者商討,改善方案構思,希望可以解決中小微企負擔,但重申政府以取消對沖為原則。

就商界擔心中小微企未能應付取消對沖帶來的開支,他指,政府已設專項戶口及分層補貼企業,而政府採用逐步退場的方式,亦是為了防止僱主解僱員工。

羅致光期望可在年內訂立最後方案呈交至行會,並在現屆立法會完結前完成立法工作,並於2022年落實推行取消對沖,形容時間緊迫。

議員促提出立法時間表

會上,不少商界議員質疑取消對沖或令中小企難以生存。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業內有逾八成企業均屬中小企,目前已有數間旅行社因憂慮取消對沖,打算提早結束營業,促請局方理解中小企經營的壓力。

工業界立法會議員吳永嘉則稱,政府目前的方案未有考慮中小企的負擔能力,是將責任推卸到商界身上。

勞工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則認為,政府現時的方向正確,希望政府能拿出決心,盡快落實取消對沖,促請局方提出立法時間表。

一眾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包括陸頌雄、何啟明、潘兆平,聯同勞顧會勞方代表同日發表聲明,指取消對沖不容再拖。他們強調,取消對沖已是社會共識,因強積金能對沖,被外界譏為「僱主錢罌」,其退休保障成效受質疑。

聲明又形容,取消對沖早已是社會和議會共識,擔心政府「議而不決」,最終淪為有諮詢沒有落實,錯失改革強積金的良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