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高校歡迎「京費」過河

2018-05-16
■陳鴻霖(右)與陳志偉(左)皆認為新突破有助香港吸引人才。港大供圖■陳鴻霖(右)與陳志偉(左)皆認為新突破有助香港吸引人才。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就中央政府開放國家科技計劃資金過河予香港高校及科研機構運用的新安排,香港多所大學都深表歡迎,認為可進一步促進兩地科技合作,優勢互補,並推動香港成為領導區內科技先驅的國際創科中心。

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說,新措施能為香港學術和科技界帶來更多資源,推動科研項目和人才培訓,並能促進兩地創科深度合作,有助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以及大灣區整體產學研和經濟發展。

助穩定科研環境 升競爭力

城市大學表示,新的安排顯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的科技發展,明確地把科研提升至未來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量,相信香港能藉此成為領導區內創新科技的先驅,並希望特區政府支持各大學融入國家科技發展體系,積極參與大灣區內包括散裂中子源等大型科學基建,讓香港科學家亦能在區內使用世界一流的科研設施。

理工大學指,新安排讓香港科研人員能參與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可進一步促進兩地科技合作,優勢互補,發揮更佳的協同效應,認為香港科研競爭力得以提升的同時,也可為國家創新發展戰略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大學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科研負責人陳鴻霖及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則說,香港科研界面臨最大的困境是經費不足,資金過河新安排有助穩定科研環境,相信在國家的支持下,加上香港優秀的科研水平,對頂尖人才會有很大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