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應積極引領創科 讓重大利好變實在成果

2018-05-16

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本港創科發展並作出重要批示,國家科技部等國家部委官員昨日到港宣介兩地創科合作的新措施。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指出,新措施有助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包括會匯聚政策、資金及人才等。中央為香港與內地科技合作度身訂造,推出針對性措施,幫助香港發揮潛力和優勢,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了重要契機和抓手;同時,未來還會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制定行動計劃等措施,深化創科合作。面對重大利好和機遇,特區政府更應做好「引領者」和「推動者」的角色,認清優勢和方向,制定與國家創科發展和特殊政策相對接的產學研規劃,把利好變成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

為迅速貫徹落實習主席支持香港發展創科的指示精神,國家科技部、財政部等部門從多個方面制定了支持政策規定,除了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直接申請國家經費資助,實現了科研資金「過河」的安排,以及為在內地的香港科研機構作出設備進口免稅安排;還將通過加強兩地科技創新合作的頂層設計,匯聚兩地政策、資金、人才、設施等資源,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制定兩地科技創新合作的聯合行動計劃,完善香港科技人員參與國家科技計劃的制度化建設等措施,為香港創科發展送來「好風」。

創科發展需要資金、人才、政策等各方面的配合,形成良性循環的創科發展環境,這不是一些大學、科研機構、企業單打獨鬥所能做到的。長期以來,香港創科發展欠缺政府有效的統籌、協調推動,更沒有清晰的創新戰略和產業發展規劃,香港的研發投入只佔GDP的0.7%,而新加坡是2.1%,深圳是3.5%,韓國是4.2%。正因為如此,香港的經濟增長、發展後勁已經落後於競爭對手。曾有本港的個別科研機構就慨嘆,單靠特區政府3年120萬元的資助,很難提高自己在創科方面的競爭力。

香港要在創科發展急起直追,中央的支持是及時而重要的助力,是重大的利好和契機;但更關鍵的是,特區政府應主動擔當領頭作用,轉變過往由市場力量支配、政府「積極不干預」的思維,圍繞創科政策頂層設計、行動綱領作出全面詳盡、具前瞻性的規劃。政府和科技界精誠合作,集思廣益,加強對國家科技發展戰略的思考及謀劃,主動深入了解、學習國家科技發展政策,找準香港科技發展的定位,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建立健全新型的產學研體系,為創科創新產業快速健康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有了完整成熟的規劃,對接國家創新發展規劃和支持香港的重大利好政策,明確了香港創科發展的方向,政府帶頭投資科研,投放科研資源的「種子」,推動建立成熟的初創企業融資集資機制,吸引市場資金投放到創科上,更快更好地將科研成果轉化產品、創造效益,對創科發展產生強大拉力,創科之路才能行穩致遠。

本屆政府在推動創科發展方面坐言起行,財政預算撥款500億投資創科發展,當中100億就用於科研投入,推出了吸引創科人才的計劃。如今中央送來「東風」,把香港創科發展納入國家創新發展的大局,從頂層設、制度建設的層面支持香港創科發展,期待香港「借助好風、直上青雲」,把中央的支持轉化為香港創科發展的動力,做出實實在在的創科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