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234隻A股入摩 金融消費吸睛

2018-05-17

MSCI資本公司(明晟)公佈半年度指數權重調整結果,中國A股進入MSCI指數體系受各界矚目。根據公佈的資訊,此次共有234檔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金融、消費類股為主,包括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石油等。A股第一階段以2.5%納入,8月將可望再提高至5%。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陳蓓娟指出,內地作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A股的相對地位於MSCI權重不斷提升,可帶動更多海外主動配置資金透過滬深股通進入A股。從資金面來看,外來資金持續經由互聯互通機制進入A股,4月北向資金淨流入人民幣387億元,較3月的人民幣97億元大幅提升,配合5月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至人民幣520億元,都顯示資金提前佈局,可望帶動藍籌股行情。

根據大部分研究報告估計,MSCI效應將為A股帶來短期人民幣500至700億元,長期約人民幣2兆元的增量資金,約等於A股2個到3個交易日的成交金額。

成分股投資機會值得關注

因此陳蓓娟認為,焦點應在A股納入MSCI對A股與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重要意義,一是追蹤指數的資金被動配置A股,將提升A股的境外資金比例;二是MSCI所代表的全球體系對於投資者結構和投資風格將持續影響A股,成分股的投資機會值得關注。

未來估值相對較低並具穩增長特性的大金融易受資金青睞,金融股在政策帶領下投資價值浮現,中國銀監會下調商業銀行撥備覆蓋率,且中國央行宣佈定向降準,都有利銀行業績表現,目前中國工商銀行等四大行股價淨值比約0.86倍,隨業績穩定與資產品質改善,存在估值修復空間。優質藍籌的表現空間大且下檔風險有限,內需推動的消費類股,以及政策支持力度超出預期的醫療類股值得注意。

受中國A股納入MSCI影響,台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下降,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分析,MSCI權重調整對台股影響有限,重點還是在於流入新興亞洲資金總量是否提升,更重要是台股擁有相對較高股息率的優勢,在亞洲各主要股市僅次於澳洲,但澳洲受原物料與幣值波動影響較大,因此台股對於全球資金具有吸引力,較高股息率成為股價下檔支撐。現階段看好塑化、生物科技、電子零組件、高現金股息率個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