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市場氛圍續受外圍影響

2018-05-17

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近日再回升,兼且一度升至最近七年的最高水平,拖累美國主要股指於周二回落。儘管A股只屬於有限度開放的市場,但作為環球借貸指標的美國國債孳息再升穿3%水平,對美元借貸較多的內地企業,其財務負擔難免直接受影響,故內地股市氣氛與情緒亦難免受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抽升所拖累。

A股市場氣氛與情緒,亦受個別內地經濟數據所影響。雖然4月宏觀數據大致展示內地經濟平穩發展,但表現並未反映這次中美貿易摩擦對整體經濟構成的不利潛在風險。此外,4月份固定資產投資表現差強人意,亦增加市場對內地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仍須鞏固的顧慮。

今年首四個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15.4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遜於市場預期的7.4%增幅,兼且較首三個月回落0.5個百分點,屬於1999年末以來最低水平。另一方面,今年首四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11.88萬億元,同比增長9.7%,亦遜於市場預期的9.9%增幅。

消費升級成趨勢

若單計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同比增長9.4%,遜市場預期的10%增速,另增速較3月回落0.7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數據當中,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類、化妝品類、建築及裝潢材料類商品零售分別增長10.8%、15.1%和11.4%,反映消費升級成為趨勢。

實際上,4月份亦不乏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的經濟數據。當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實際增長7%,優於市場預期增長6.4%,增速亦較3月加快1個百分點。今年首四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6.9%,表現亦較市場預期增6.7%為佳。(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