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皖深文化論壇探究海外經驗 將文創推進國際市場

2018-05-19
■嘉賓出席論壇。■嘉賓出席論壇。

首屆皖深文創旅遊產業峰會日前在深圳福田區圖書館舉行,來自兩地的文化界、學界和文創業界人士從兩地文化產業發展的實際出發,探討兩地文化未來合作、借鑒以及邁向高品質新發展階段的諸多議題。當中提到安徽和深圳文化產業在市場上的差異,及今後如何轉型發展。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今次論壇峰會由深圳出版發行集團指導,深圳市徽文化研究會、廣東省高科技產業商會、深圳市文化創意行業協會主辦,共同搭建了從民間到市場的交流平台。

文化動態發展不同載體

安徽和深圳在文化發展上,呈現出兩種完全不同的形式載體。安徽是中國傳統的文化重鎮,也是奠基整個中國儒家文明和古代市民生活的重要區域。從歷史角度而言,安徽是一個歲月悠長、具有豐厚底蘊的地方,全省有兩處世界文化遺產,10處國家名勝風景區,五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從黃梅戲、鳳陽花鼓到徽班進京的典故;從桐城的文學到儒家思想的傳播;從管仲、曹操家族、張良、包拯、朱元璋到近代的李鴻章;從學術界的胡適、陳獨秀到一大批知名思想家和學者,安徽在中國傳統文化上所具有的文化地位可見一斑。

至於深圳是中國當代改革的範本,是青年人從事文化創業的新平台、新區域,充滿了現代感和國際化。安徽和深圳兩地文化對話的有趣之處,在於從歷史中找到現實前進的路徑;從現實中發掘歷史的資源。

長期活躍於深圳、出生在安徽的知名文化學者、作家、編劇胡野秋,在論壇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深圳的文化發展模式是傳統文化產業走向現代的一個樣本,對於安徽而言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而現代的文化不可能事事無根之水,特別是在當前的社會民情氛圍下,人們愈來愈看重傳統文化、國學、歷史等不同概念在現代社會中的運用,因此新興城市也要發掘具有歷史感、嚴肅感、深厚感的文化寶藏。安徽的文化史在整個中國歷史人文的發展中,具有非常獨特和關鍵的地位,是一個值得發揚光大的客體。

就不同區域文化對話的現實意義而言,一些受訪人認為,今天這個時代整個世界的文化產業發展都是聯繫在一起。就深圳文博會而言,不少創意來自於外國、概念來自於外國的文化商品,其生產地是在中國;而反向的情況也非常之多。產業鏈分段是一個客觀事實,是文化業者必須要面對的挑戰。國際市場如此,內地市場更是如此,因為文化產業不是孤立的歷史資源、概念形成、商品生產與銷售,而是牽涉到現代生活的各個方面。因而,不同區域文化對話的重要意義,便是以不同載體的成功經驗去實現文化產業發展的資源整合。

從直面差異中力求突破

在今次論壇上,部分與會人士對兩地文化產業發展中的問題進行深刻解讀,直面兩地甚至是中國與外國的產業差異,以尋求未來產業發展上的突破。

有人以近期美國對中國的電子企業實施制裁為例,非常嚴肅地指出,在中國不少人將產業理解成賺快錢,卻忽略了盈利的產業背後所具有的文化意義。以芯片為例,若是以急功近利的心態去發展,最終則無法取得核心技術的突破,也不可能在國際市場上有一席之地。這個道理應用在文化產業上也是一樣。

具體而言,文化產業其實是燒錢的產業,是需要業者付出巨大代價的。在文化產業背後,需要的是金融、科技等不同產業的支撐。而在發展時間上,三年形成的產業和五年、十年、五十年形成的產業是完全不同的。時間愈久,其文化底蘊和實力就愈強大。例如美國的荷里活電影,其成功絕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間奠定,因此具體到安徽與深圳之間的文化產業合作抑或相互借鑒,如何為初創企業降低市場進入的門檻、如何為中小企業降低稅收、如何為青年人降低創業風險,將是未來文化創意產業不可迴避的問題,也是巨大的挑戰之一。惟有解決了這些問題,文化產業才能夠實現根本性的突破。

兩地產業聚焦未來轉型

來自深圳大學的學者在論壇中表示,安徽的文化優勢比較聚集在傳統方面,例如徽菜、戲曲中的徽班等,但是當下的不足也非常明顯。主要而言,相關不足集中體現在文化產業的產值,在2016年才剛剛達到全省總產值4%。而就深圳而言,雖然文化歷史的傳統並不豐富,但卻實現了文化創意產業方面的奇跡。

在2017年,深圳的文化產業產值已達到全市總產值的11%;從事文化產業的企業已達到五萬多家;根據統計,深圳從事文化產業的員工人數已過百萬。同時,深圳呈現出的是園區龍頭聚集效應,力求創造龍頭企業。對外合作方面,深圳的國際文化產業交易平台也日漸成熟,文化產業部分的投資主體也日趨多元化,實現了以消費拉動產業的轉變。

亦有嘉賓在論壇指出,對於安徽而言,文化的發展應當注重文化特質本身。文化特質包括力量、智慧、創新以及包容。深圳有一句著名口號,叫做「來了就是深圳人」,足以體現其包容特質。而環顧全球,法國走的是文化加上旅遊,意大利是文化外加設計,英國是文化加上創意產業,日本是文化加上動漫,俄國是文化加上出版。對安徽而言,要面向國際化、在立足文化的同時,找出一條可和文化相結合的產業路徑至關重要,這也是未來轉型的關鍵。總體而言,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式是,立足本省自身的經濟特點,借助深圳提供的資金、交流與創新平台,實現安徽文化創意產業的大發展、大繁榮。

此外,來自安徽的民營企業家也在論壇上介紹了從事文化旅遊產業的成功經驗,得到與會者的熱烈反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