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夏威夷火山岩漿流太平洋產毒霧

2018-05-22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連日爆發,岩漿流入太平洋。 美聯社■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連日爆發,岩漿流入太平洋。 美聯社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連日爆發,噴出的岩漿前日流入太平洋,引發另一災害。滾燙的岩漿遇到海水後產生化學反應,形成具腐蝕性的熔岩霧霾,鹽酸、火山結晶顆粒散入空氣中,威脅居民健康。

位於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兩周前開始爆發,噴出大量岩漿,並散發出有毒的二氧化硫。夏威夷火山觀測站指出,熔岩上周六深夜已流過137號高速公路,流入太平洋,產生熔岩霧霾,當中含鹽酸及俗稱「火山玻璃」的火山結晶顆粒,對人體健康帶來威脅,可導致眼睛及皮膚刺痛,若肺部受影響,可能會引致呼吸困難甚至死亡。2000年夏威夷曾有兩人吸入熔岩霧霾死亡。

夏威夷民防部門官員已向大島居民發出警告,呼籲居民避開火山岩漿流入海洋的地帶。居民除要嚴防熔岩霧霾外,也面對火山爆發後地震不斷的威脅。根據統計,自從基拉韋厄火山爆發以來,大島及周邊地區已合共偵測到多達2,250次地震。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