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卿提12伊核條款 威脅最嚴厲制裁

2018-05-22
■蓬佩奧為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辯護。 路透社■蓬佩奧為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辯護。 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在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是出任國務卿以來首次重要外交政策演講。他提到伊朗核問題時,向伊朗提出12項要求,表明應在談判新的核協議時加入,當中包括必須停止提煉濃縮鈾,以及釋放所有在伊朗失蹤或被扣押的美國公民。蓬佩奧強調,美方將施加前所未有的財政壓力,令伊朗重回談判桌,警告伊朗若不改變其強硬政策,華府將實施史上最嚴厲的制裁措施。

蓬佩奧為總統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辯護,形容協議失敗,引發中東地區局勢動盪。他呼籲談判新的核協議,取代2015年前總統奧巴馬政府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並指特朗普傾向讓國會確認協議成為條約。

禁提煉濃縮鈾 停支持胡塞武裝

他提出新協議應包括12項「基本要求」,2015年協議容許伊朗在嚴格限制下提煉濃縮鈾,美國要求在新協議中,伊朗必須停止提煉;檢查人員須獲准進入伊朗所有核設施檢查,包括所有軍事地點。此外,伊朗須停止支持也門胡塞武裝、從敘利亞撤走所有部隊、停止支援真主黨游擊隊及威脅以色列。

蓬佩奧強調,美國將確保伊朗無任何途徑發展核武,他同時表示,若伊朗同意徹底改變其強硬政策,美方願意作出讓步,在新協議下,美國將解除所有對伊朗的制裁、恢復全面外交關係及貿易聯繫,並會協助推動伊朗經濟現代化。他重申美國希望推動和平與安全的努力,能為長期受苦的伊朗人帶來成果。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前日預報蓬佩奧的演說時,形容是特朗普政府對抗伊朗的「B計劃」。白宮官員稱,這項方案旨在團結一個全球聯盟向伊朗施壓,讓其加入「一個新安全架構」的談判。 伊朗一名高官員稱,蓬佩奧的言論反映美國企圖尋求伊朗政權更替,又批評美國希望向伊朗施壓,迫使伊朗屈服及接受其非法要求。■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