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衛健委:台未獲世衛邀請都怪蔡當局

2018-05-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世界衛生大會昨日起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連續第二年未獲大會邀請出席。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20日在日內瓦表示,由於民進黨當局迄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今年台灣地區收不到參會邀請,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新華社報道,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於昨日在日內瓦開幕。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國積極參與全球衛生治理情況。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馬曉偉表示,中國政府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

以往得益於兩岸協商安排

馬曉偉說,中國中央政府與世衛組織協商,就《國際衛生條例(2005)》適用於台灣地區作出了相關安排。

他說,據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至2017年,台灣地區共有34批58人參加了世衛組織的相關技術會議。台灣地區專家以適當身份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是不存在障礙的。少數台方人員與會申請被拒,或因台方與會人員不是醫療和公共衛生專家,或提交申請過晚,或會議性質為非技術性會議,都是台方的原因。

馬曉偉表示,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

馬曉偉表示,中國大陸一貫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看病就醫、學習、生活、工作提供便利,同時採取多項措施促進兩岸衛生領域合作交流,支持台灣醫學專家參與全球衛生相關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