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晤澳外長 促摘有色眼鏡

2018-05-23
■王毅會見澳洲外長畢曉普。 新華社■王毅會見澳洲外長畢曉普。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5月21日,王毅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期間應約會見澳洲外長畢曉普。王毅在會談中強調「這不是正式的雙邊會談」。他敦促澳洲擺脫傳統思維,摘下有色眼鏡,多從積極角度看待中國的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表示,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是從更加宏觀的層面,說清楚了澳方如果想真正實現中澳關係的改善和發展,首先要從認識上解決問題。只有認識上的問題解決了,才能為兩國關係健康穩定持續發展提供根本保障。

擺脫傳統思維 勿提供「後坐力」

在會見中,畢曉普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同外長先生見面。最近一段時間,由於澳國內媒體的一些負面報道,使澳中關係受到影響。我願在此澄清,這些報道很不準確,完全不代表澳政府的立場。事實上,澳方高度重視中國,認為中國的發展是重大機遇而非威脅,中國的持續成功有利於澳洲,也有利於全世界,這才是澳政府及社會各界對中國的主流看法。當然,作為兩個很多方面不同的國家,澳中雙方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但澳方願積極展現善意,理性管控分歧,防止相互誤判,致力於早日改善並繼續推進澳中關係向前發展。

王毅表示,今天應約同外長女士在G20會議多邊場合見面,並不是正式的雙邊會談,但我願就兩國關係與你交換意見。如你所說,由於澳方的原因,近來中澳關係遇到一些困難,兩國交往與合作也因此受到影響,這並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局面。中國走的是一條與傳統大國完全不同的發展道路,從不干涉別國內政,更不會去對別國搞什麼滲透,我們的理念就是要同包括澳洲在內的所有國家開展平等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最近,包括外長女士在內的澳政府高層多次公開作出希望改善對華關係的表態,我們注意到了這些信號。中方重視中澳關係,願與澳方就如何切實改善兩國關係進行溝通。我想強調的是,澳方如果真心希望兩國關係回歸正軌並實現持續健康發展,就一定要擺脫傳統思維,摘下有色眼鏡,多從積極角度看待中國的發展,多為兩國合作提供推動力而不是「後坐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