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汽車進口稅7月降至15%

2018-05-23
■經國務院批准,自今年7月1日起,汽車整車關稅稅率將分別由25%和20%降至15%。圖為觀眾在2018北京國際車展認真地觀看某款汽車。   資料圖片■經國務院批准,自今年7月1日起,汽車整車關稅稅率將分別由25%和20%降至15%。圖為觀眾在2018北京國際車展認真地觀看某款汽車。 資料圖片

消費者料可買便宜車 專家:對合資品牌有衝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內地消費者7月起將能買到更便宜的進口車。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印發公告,經國務院批准,自今年7月1日起,將稅率分別為25%、20%的汽車整車(國外組裝後整體報關進口的汽車)關稅降至15%,降稅幅度分別為40%、25%,這是自1986年內地第十次下調進口車關稅。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下稱負責人)表示,中國主動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是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需要,有利於擴大進口,推動汽車產業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高質量發展。有業內專家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此次關稅下調對於合資品牌汽車有一定衝擊,對自主品牌汽車衝擊則有限。

該公告稱,中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此次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是中國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降稅後,中國汽車整車平均稅率13.8%,零部件平均稅率6%,符合中國汽車產業實際。

稅率水平低於發展中國家

負責人介紹,降稅後,中國汽車進口關稅稅率介於3%至15%之間,已比同處於發展中的國家平均水平低。以9座及以下小型客車橫向比較看,中國關稅稅率為15%,歐盟為9.8%、韓國為8%、印度為60%、巴西為35%。

負責人表示,總的來看,中國汽車降稅後的關稅稅率水平符合中國產業實際。此次降稅後,中國汽車產業需要有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汽車整車及零部件是否會繼續降低進口關稅,將主要根據汽車產業的競爭力和發展變化情況而定。

對於進口車關稅調整,中國官方此前在不同場合都有透露。今年1月,時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在達沃斯論壇上說:「中國將有序降低汽車進口關稅。」3月全國兩會期間,商務部部長鍾山表示,「將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也明確提到,中國將有一系列擴大開放的新舉措,其中就包括顯著降低汽車進口關稅。

自1986年第十次減稅

資料顯示,自1986年把關稅和進口調節稅合併徵收後,這是內地第十次下調進口車關稅,稅率由1986年的220%降至了目前的15%。

稅率調整會對內地汽車消費市場帶來哪些影響?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許海東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汽車整車關稅下調10%的幅度,整車價格有望下調8%。以30萬元至6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進口汽車為例,關稅下調後銷售價格的降幅有望在2萬元到4萬元。這對於合資品牌汽車有一定衝擊,而自主品牌汽車由於市場主要集中在20萬元以下,受到的衝擊會有限。

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數據顯示,2017年內地累計進口汽車121.6萬輛,同比增長16.8%,佔全年內地汽車銷量的4%左右。許海東稱,整體來看,關稅下調有望導致國內車市價格傳導性下降,預計進口車銷量有望增長30%。但目前進口汽車的銷量佔內地汽車市場的比例不是很高,這種傳導效應或許有限。相比整車市場,降關稅對汽車零部件企業的衝擊可能會更大一些。

購車個案

以一輛報關價為30萬元(人民幣,下同)4.0排量的進口車為例。

按照原關稅25%計算

關稅為75,000元

消費稅125,000元

增值稅85,000元

總稅費為28.5萬元

按照稅率下調到15%計算

關稅為45,000元

消費稅會降為115,000元

增值稅降為78,200元

總稅費為23.82萬元

總共可省出近5萬元

來源:騰訊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