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袁隆平「超優千號」水稻創海南單產紀錄

2018-05-23
■昨日,專家測得「超優千號」水稻畝產1,065.3公斤,創下海南省水稻單產歷史最高紀錄。 中新社■昨日,專家測得「超優千號」水稻畝產1,065.3公斤,創下海南省水稻單產歷史最高紀錄。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核算畝產1,065.3公斤,創海南省水稻單產歷史最高紀錄。」昨日,專家對位於三亞水稻國家公園的有機覆膜直播試驗示範田進行測產驗收,測得畝產1,065.3公斤,是為海南省水稻單產歷史最高紀錄。水稻品種則是袁隆平團隊研發的「超優千號」。

當天專家組先考察了整個水稻示範田,再隨機抽取1丘,用收割機實割實測。最終測得收割面積為497.9平方米,實收毛穀835.9公斤,水分含量19.3%,加上機損3%,扣除1%的雜質後按13.5%的標準含水量核算,測得畝產1,065.3公斤。

「這是一個重大的突破。」現場驗收專家組組長、海南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員孟衛東介紹,海南水稻的生育期較短且環境氣溫高,水稻取得畝產千公斤的產量很不容易。

當天經過實地考察,專家組認為水稻有機覆膜直播示範田「長勢好、穗大粒多、落色好、抗倒伏能力強且豐產性好」。因為在水稻全生育期不施除草劑,一次性施肥,減少人工,專家們認為水稻有機覆膜直播技術具有很好的應用推廣前景。

據了解,水稻有機覆膜種植技術是指在可降解的覆膜上打孔,將芽穀直接播種的新型增產技術。與常規種植方法相比,具有節水、保肥、省力等優點。

當天進行的測產驗收活動由海南省農業科學院組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