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匯出擊】美元回挫助推歐元走穩

2018-05-23

英皇金融集團 黃美斯

周初由於中美宣佈停止貿易戰推動美債收益率上揚,增加了美元的吸引力,美元指數大幅攀升並一度觸及五個月高點94.06;但隨後美元走勢發生逆轉,由升轉跌,回挫至93.50水平附近。技術面因素可能是促使美元回落的原因之一。相對強弱指數標及隨機指數均已從超買區域回落,同時,MACD已與訊號線交疊,有機會促成利淡交叉,示意美元即將出現回調的風險。而自四月中旬低位89.23引伸的上升趨向線,形成支撐於93.15,並交疊於10天平均線,將視為短期的重要技術支撐,若然破位,預料美元回挫的機率亦隨之增加。黃金比率計算,38.2%及50%的回調水平為92.20及91.60,擴展至61.8%則為91.05水平。

在歐元方面,在美元的強勢打壓下,加上意大利政治的不確定性,在近月來都對歐元造成打壓。歐元兌美元上周連續第五周錄得周線跌幅,為2015年以來首見。反建制的五星運動和極右翼北方聯盟醞釀組建聯合政府,有報道稱他們可能會要求歐洲央行免除意大利大規模債務,加之歐元區通脹和德國經濟數據表現溫和,亦拖累歐元表現。歐元兌美元本周一曾跌見至1.1715,但之後由於美元回挫,歐元亦得以重新返回1.18水平上方。意大利的反建制的五星運動和極右翼政黨北方聯盟周一提出,由名不見經傳的法律學教授孔特擔任總理,領導聯合政府。

1.2150將為重要阻力位

技術走勢所見,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重新走穩,料可望歐元短期內先作一段回穩行情。倘若以自4月17日高位1.2413起始的累計跌幅計算,38.2%及50%的反彈幅度可看至1.1980及1.2060,擴展至61.8%則為1.2150。此外,此前的橫盤區間底部1.2150將為重要阻力參考,預計要重新回穩此區之上,才可望歐元緩止近期的疲弱態勢。至於向下支持仍會關注1.17水平,下一級則會參考去年11月7日低位1.155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