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自貿區升級 港主動對接可發揮制度優勢

2018-05-23

國家正掀起新一輪「大開放」的熱潮。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考察商務部海關總署並主持座談會時指示「以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帶動改革」;近期央媒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系列報道,皆以讚揚深圳創新發展「高質量」經濟作為開篇;計劃24日開啟北京之行、尋求中國成為自由貿易盟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將到深圳參訪;加上國家即將宣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種種跡象顯示,內地自貿區升級為自由港的行動將加快,促進「高質量發展」的系列改革將全面啟動。香港作為世界著名的自由港,擁有「高質量發展」所需的制度優勢,面對內地自貿區開放升級大潮,香港要主動對接、把握自貿區開放升級重點及方向,進行優勢互補合作,做好服務產業大文章,在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上邁開大步。

內地昨日宣佈將進口汽車及零件關稅降低至15%和6%,財政部負責人在宣佈此開放政策時表示:中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此次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是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考察座談中指出「要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推動更多國家與我們共同提高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水平」。國家掀起開放大潮,顯示國家已將「高質量發展」看作提升經濟發展動力的長期戰略選擇。

內地央媒在分析中美貿易摩擦時指出:美國一直將眾多低端製造業轉移到發展中國家,同時把研發中心和高端製造業、高端服務業留在本國,這種經濟結構使美國穩居全球價值鏈高端並坐享全球利潤分配中的最大紅利,但也催生出美國對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物美價廉商品的旺盛需求,很多貿易逆差由此產生。近期多家央媒明言:中國將從「大批量生產者」變成「高質量大師」,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趨勢早已形成,邁向高質量發展唯有發展創新科技,而深圳正是中國發展創新科技的「最佳典範」。

中國已展示要如美國一樣穩居全球價值鏈高端的雄心,這個雄心的一大重點,便是將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創新驅動的高質量發展樣板區。國家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很重要因素是看到香港作為自由港擁有高質量發展最需要的制度優勢。

事實上香港早有企業和創業家看到深圳的創新活力,並進駐前海盡享兩地優勢。截至2018年3月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註冊港企8,031家,前海深港創新城已成為港企集聚區和轉型升級引領區,深港青年夢工場孵化的港澳團隊達158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天表示,特區政府兩年內將資助5,200名本港青年到大灣區城市交流實習,相信這種交流會讓更多的本港青年在大灣區發現創新動力。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人口約6,800萬,專家預計到2050年,大灣區人口可能達1.2億到1.4億,這將帶給該區域發展高質量經濟體系所需的龐大腹地和空間。以往談及大灣區融合,多以障礙角度看大灣區「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四個核心城市」,但若以將該地區打造成全球經濟發展動力引擎角度看,這些障礙反成為發展創新科技的重要制度優勢,可以吸納全球頂尖創新人才在「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的「一小時生活圈」內尋找到最大的自由和創新活力。香港在發展創新科技上已經蹉跎了十幾年的好光陰,當前內地自貿區開放升級以加快發展高質量經濟,制度優勢正是香港最大優勢,香港應主動對接內地自貿區開放新方向,在服務內地產業上找到優勢互補的新商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