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找便宜股市 別錯過韓國

2018-05-24
■韓國股市與自身過往相比,目前價格也低於歷史平均。圖為韓國銀行外匯交易員正關注匯率市場。美聯社■韓國股市與自身過往相比,目前價格也低於歷史平均。圖為韓國銀行外匯交易員正關注匯率市場。美聯社

■鉅亨網投顧

儘管市場今年來出現不少震盪,但經過數年的走高後,投資者開始發現便宜的市場愈來愈難尋。雖然目前全球股市平均市盈率高達19.7倍,但仍存在便宜好對象,其中又以受到朝鮮核試驗及潛在戰爭風險打壓的韓國股市更是便宜,是價值型投資者的好選擇。根據定義,企業價值等於公司市值加上總負債再扣掉總現金,相較於單純的股票市值,可更精確地衡量企業完整價值;企業價值除以稅前息前盈餘,則是比較企業價值貴或便宜的關鍵。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目前主要國家或地區股市中,韓國、俄羅斯及香港股市的企業價值除以稅前息前盈餘都低於10倍,相較於全球股市平均為15.9倍明顯便宜,其中韓國股市更以7.5倍為全球主要國家或地區股市最低的一個。

韓國股市5月以來出現較明顯的調整,也幾乎回吐今年來的漲幅。進一步觀察,韓國股市不只是全球最便宜,與自身過往相比,目前價格也低於歷史平均。

韓國股市目前市盈率與過去10年平均值間差距為負0.4個標準差,為全球少數市盈率低於過去10年平均的主要股市,更是相對便宜的一個。

全球需求影響韓國經濟

2017年韓國出口金額為5,739億美元,佔GDP比重約37%,貿易依存度為67.9%。全球需求好壞影響韓國出口經濟,而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又是衡量全球需求的重要指標,因此,投資者可透過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判斷韓國股市走向。

過去經驗顯示,當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升高時,韓國股市往往表現強勁。

受惠朝韓緊張情緒消散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總經理朱挺豪表示,韓國股市近期與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脫u的主因,與朝韓關係有關,待緊張情緒消散後,韓國股市升勢可期。

尤其在全球股市大多漲高的當下,便宜資產越來越難尋,價格受到戰爭風險壓抑的韓國股市,是價值型投資者的好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