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檢討優化房屋政策 改善市民居住質素

2018-05-24

社聯發佈每兩年的研究數據,反映本港社會各領域的發展狀況,整體的社會發展指數為205,是數據發佈18年來首次錄得倒退,反映即使經濟發展強勁,社會發展仍然停滯,基層市民無法分享發展成果。研究指出,指數下跌主要受房屋問題拖累,房屋指數錄得-342,兩年間大跌超過4成,顯示居住問題已經嚴重拖累社會發展和市民幸福感。面對樓價迭創新高,資產價格與市民可支配收入的差距越拉越大,公營和資助房屋已經成為相當一部分市民保持居住質素的唯一希望。在房屋政策的大思路上,當局要積極考慮以「取之於土地、用之於居住」為大方向,利用豐厚的土地收入來幫助低收入和夾心階層改善居住質素。具體策略方面,政府在加快覓地的同時,更有必要全面檢討房屋政策,既要增加公屋供應,亦要積極研究資助房屋價格與市價脫u等問題,讓資助房屋的居住功能充分發揮。

雖然本港第一季度經濟增長4.7%,達到近7年高位,但經濟增長並沒有令基層市民感受到生活質素的提升,其中的關鍵在於居住問題。社聯的研究指出,居住開支佔住戶總開支的百分比,2016年達到35.8%,較之兩年前的32.8%上升了3個百分點,反映市民需要縮減其他開支來應付居住需要;與此同時,相當部分市民的人均居住面積有越來越小的趨勢。隨茠韘~樓價指數和租金指數迭創新高,相關情況相信只會日趨嚴重。而基層市民想輪候公屋,最新數據反映輪候時間突破紀錄,攀升至5.1年。各種數據都顯示居住問題已經成為影響市民生活質素的最大難題。

不論何種社會制度,居住是市民的基本需求。解決相當部分市民越住越細、越住越貴、入住公屋越來越難的問題,當局責無旁貸。綜觀目前情況,除了加快覓地建屋外,政府還需要從兩方面茪漶A檢討優化房屋政策。

首先,房屋政策的大思路需要檢討。房屋兼有投資與居住兩個功能。私樓價格不斷上升,是因為市場資金豐沛,將私樓的投資功能不斷強化,令樓價高處未算高,從而與普通市民需要的居住功能越來越背離。私樓價格不斷攀升,地王不斷出現,賣地和稅收令庫房收入大增,私樓投資者和政府都是「贏家」;但從居住功能的角度看,普通市民就是「受害者」。因此,政府作為各種社會資源的調配者,應該以「取之於土地、用之於居住」的大思路,茞援饃N私樓市場的大量庫房收入,用於幫助市民改善居住,以達至房屋投資與居住兩個功能的平衡。

其次,有必要全面檢討現行公營房屋和資助房屋制度,以豐厚的私樓市場收入解決基層市民和夾心階層的居住問題。一方面增加公屋投放,滿足基層市民居住所需;另一方面,積極研究居屋、首置上車盤等資助房屋與私人樓價脫u,弱化資助房屋的投資功能,強化資助房屋的居住功能,重燃市民以居住為主要目的的置業希望,讓大量無能力購買私樓的市民能有安居樂業的最重要保障。

本港的土地房屋問題非一日之寒,整個社會都在承受房屋政策過時的苦果。目睹大量市民面對越來越大的居住困難,特區政府須以創新思維,檢討優化房屋政策,切實改善市民居住質素,為社會和諧打好重要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