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全球競爭力排名17 台破9年新低

2018-05-25
■台灣世界競爭力排17名,是近9年來最低排名。圖為千名勞工舉牌反對修改勞基法。資料圖片■台灣世界競爭力排17名,是近9年來最低排名。圖為千名勞工舉牌反對修改勞基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24日發表的《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台灣整體競爭力較去年退步3位,跌至全球第17名,是其近9年來的最低排名,其中以「勞動市場」排名最差。

該報告顯示,今年的全球競爭力排名中,美國擊敗香港,重返榜首,香港退居第2位。在63個國家和地區中,台灣排第17名,在亞太地區排第4名。中國大陸今年排名躍升5位至全球第13名、亞太第3名。

世界競爭力評比分為「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四大類。台灣各類排名均下滑,分別跌至第14名、第12名、第20名及第22名。其中以「企業效能」退步最為明顯,下滑5位。

觀察台灣在「企業效能」類別下的各項表現,「勞動市場」排名最差,自第26名跌落至第38名,退步幅度也最大。

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發展委員會」人士回應稱,世界競爭力年報的調查對象是企業經理人,主要從經營者角度來看經營環境。而台灣在「企業效能」方面下滑最多,主因勞動條件的改善,對企業構成壓力。

當局內鬥致各方面衰退

林建甫認為,此次排名下滑是個重要警訊,主要因為台灣做了很多改革,而勞動市場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好。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表示,近幾年台灣勤於內鬥,各方面都在衰退中,大家心裡都有感,調查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蔡練生表示,競爭力輸給大陸,真的很沒面子,但任何人去了大陸回來就會感受到,大陸各方面包括建設、軟體、學校、大學排名都在突飛猛進,台灣卻全部處於停滯狀態,「以前他們遠遠落後我們,現在在很多方面卻已遙遙領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