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內地CDR擬引基石投資者

2018-05-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路透社昨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內地計劃使用基石投資者幫助阿里巴巴和小米等在海外上市的科技巨擘在內地上市,以免對內地股市造成負面影響。此外,監管層也可能取消其不成文的定價限制規則,為這些重磅交易開路。

報道稱,目前中國正在設法吸引海外上市的科技巨頭,通過中國存託憑證(CDR)回歸內地。如果發售相當於阿里巴巴市值約1%的CDR,就可能意味茼b上海或深圳股市籌資50億美元,據湯森路透數據,那將是中國200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公開市場股票發售。

鎖定期解流動性抽乾憂慮

有消息人士指出,雖然此類IPO可以讓內地投資者從股價上漲中受益,但監管機構擔心會「在二級市場吸收太多的流動性,可能導致主要股指下跌」。因此基石投資者雖然可以獲得股票發行的較大份額,但需鎖定一段時間,可能接受至少一年的鎖定期,幫助緩解關於流動性可能被抽乾的擔憂。同時,為增加CDR的吸引力,監管層也可能不採用施加於A股的定價規則。不過,具體的定價規則仍未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