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攻略:基本面支持 美股趨勢向上

2018-05-26
■美國企業獲利增長穩健、利潤率上揚,以及正向的經濟環境將支持股市延續向好行情。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 美聯社■美國企業獲利增長穩健、利潤率上揚,以及正向的經濟環境將支持股市延續向好行情。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 美聯社

■富蘭克林證券

內地宣佈7月起進口汽車整車稅率將從25%與20%降至15%、汽車零組件稅率將從8%-25%調降至6%,以及利率會議記錄顯示聯儲局並不急於更激進地收緊貨幣政策,帶動美股走高。惟特朗普總統對美中貿易態度反覆,且指示商務部針對進口車展開232條款的調查,市場擔心可能課徵額外關稅並引發國際貿易摩擦,加上特朗普取消6月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則壓抑美股漲幅收斂,防禦型及科技類股上漲支撐美股周線收紅。

貿易及政治消息面持續牽動市場情緒,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美中貿易傳遞的訊息反覆,且宣佈取消原訂於6月12日舉行的「特金會」,消息牽動美股高位波動。考量中美貿易問題的複雜性,兩方在後續談判的過程中勢必將持續有摩擦,所幸,內地持續有善意舉措,宣佈自7月1日起調降汽車整車及零組件進口關稅。據悉之後可能宣佈下調消費品進口關稅,可能涉及食品、藥品、保健品及化妝品等類別,而且,美中雙方談判仍在繼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預訂於6月2日至4日率團訪華,繼續就中美貿易問題進行磋商,雙方繼續保持溝通的情況下,預期發生全面貿易戰導致經濟或股市脫軌的可能性低。

聯儲局不急於加速加息

利率會議記錄顯示聯儲局不急於加速加息,根據路透社5月16日至24日的最新調查,經濟學家預期聯儲局今年六月將再升息0.25厘,下半年升息0.5厘,至今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2.25%-2.50%,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葛蘭·包爾認為,鑒於目前市場已逐步反映聯儲局今年可能升息三次或四次的預期,只要加息速度在這個步調上,不預期金融市場會受到太大的負面影響。

從基本面來看,隨茬q脹、利率、薪資開始上揚,失業率降至歷史低水平,美國進入景氣循環的末升段。然而,僅僅因為目前處於景氣循環末升段並不意味虒g濟衰退即將來臨,目前並未觀察到2018年美國經濟將放緩或陷入衰退的跡象,我們維持本輪循環將比市場預期持續更長時間的看法不變。

目前標普500指數評價雖不便宜但仍合理,美國企業獲利成長穩健、利潤率上揚,以及正向的經濟環境將支持股市延續多頭行情,看好美股當中存在創新驅動的成長機會,如人工智慧、雲端運算、電子商務、醫療創新等投資主軸。今年美股波動回歸常態,建議穩健型投資者在美國資產佈局可以平衡型基金為核心,積極者可伺機留意美國生物科技、科技及天然資源等利基產業的操作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