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任籌帷幄:美元首階段反彈接近完成

2018-05-26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美匯指數由2017年1月的103.81開始,經歷了五個跌浪,並跌破2015年-2016年橫行區底部的91.87。今年2月6日,美匯指數低見88.15,標誌了美元下跌周期的開始,而美元現在經歷的上升,只是下跌浪的一個反彈。自今年2月,美元一直反彈,於本周三觸及94,也是本欄於4月28日以「美匯報復性反彈展開」為題的文章中提到的量度目標。然而,預期美元的首階段反彈可能完成,美匯指數有機會回試91.8-92的支持位,這是看好美元的投資者再入市的好機會。

美聯儲本周公佈5月份的會議記錄顯示,多數美聯儲決策者稱可能需要再加息,這符合市場預期。記錄亦顯示美聯儲或將容許通脹率高於其目標一段時間,而市場將其解讀為美聯儲並不急於加息。另外,委員會成員普遍同意通過將超額準備金利率上調20個基點而非普遍預期的25個基點,這討論拖累了美國短期利率和債券孳息率走低。

亦有消息指,美總統特朗普考慮對貿易戰開闢新戰線,這是針對進口汽車加徵25%關稅,可以說是劍指日本和德國。

英鎊有望回升

另一方面,英國通脹持續回落,最新公佈的通脹數據是2.4%,核心通脹2.1%。雖然布蘭特原油價格由3月份的63上升至80,但通脹仍在滑落。這代表英國加息機會下降,也代表消費意願正在轉弱。英國消費者停止更多的借債並開始進行儲蓄,扭轉了自從脫歐公投後,英國人用錢做兩件事(信用卡消費及減少儲蓄)的情況。資料亦顯示,英國的儲蓄率正在從歷史低位回升。而預期美元回落將帶動英鎊回升,投資者可考慮在1.37附近再次做空英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