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微觀點:引才容易留才難

2018-05-28

「21世紀什麼最貴?人才!」近期,各地政府爭相放出「大招」廣攬天下英才,詮釋了電影《天下無賊》中這句經典台詞的意義。

如今,多個城市「搶人」政策已初見成效,但引人入城容易,做到讓人才留在城裡卻很難。人才要搶得到還得留得住,說到底就是引人之策、留人之道、用人之法,缺一不可。

較之物質獎勵,價值認同、自我實現感更能打動人心。讓人才真正留下來,除了要有合適的崗位、周全的政策配套、充足的資金資源之外,還需營造良好的創業環境。只有讓人才與城市的發展定位和需求相匹配,才能形成有效供給。一哄而上「搶人」的城市,不妨想想如何做大做強特色產業,提供更多高端崗位。

「人在他鄉,最需要的是能感受到人情味,這樣才有堅持下去的理由。」這是記者在採訪中聽到最多的一句話。要想留住人就要留住心,這需要城市既有大度,又有溫度。在「搶人大戰」爭得先機的城市,應把更多精力放到建設宜居宜業、後顧無憂的暖環境上去,以便更好地破解「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容不下肉體,三四線城市容不下靈魂」的難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