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史融入中史 助樹正確歷史觀

2018-05-28

本港初中中史和歷史課程修訂大綱日前出爐,將「文化特色」及「香港發展」內容編入相關中史的課題內一併教授。新課綱將香港史融入中國史,可展現整全的歷史面貌,有利學生建立正確的國家歷史觀,準確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新課綱全面聽取前線老師意見並獲認同,利於教與學,將歷史教學與政治爭拗切割,體現專業判斷,值得肯定支持。教育局可考慮引入更多創新手法,激發學生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適時在高中課程增加專題專修中史的內容。

中史課程大綱上一次修訂已是1997年,教育界普遍認為課程範圍太舊。去年中史科第二階段諮詢課綱稿,提出香港史成為獨立課題,但最終定稿把香港史融入各中史課題,即不再以獨立課題方式教授,但關於香港發展的課時並無改變,只是改變了教學方法,可讓教學更有連貫性,至少八成教師認同有關做法。

香港從來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的發展歷史與國家緊密關聯。把香港史融入中國歷史,在中國歷史的背景和框架看香港的演變,是幫助香港學生建立正確歷史觀的重要一步。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指出, 國家的歷史和香港的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將香港史融入中國歷史,可以展現整全的歷史面貌。

在新的中史課綱下,初中生能有系統地研習中國歷史,對國家建立深摯感情,培養歷史感,建立正確價值觀。學生從小建立正確歷史觀,就不會輕易受到「港獨」等歪論所蒙蔽。此前本港高中歷史教科書評審引起爭議,「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和「中國收回香港主權」的提法,被評為措詞不恰當。歷史的事實是,英國從沒擁有過香港主權,英國以三個不平等條約佔領香港,歷屆中國政府從來不承認其合法性,中國從來沒有喪失香港主權。很顯然,如果從中國歷史看待香港問題,就不應存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中國收回香港主權」的爭議。

當然,本港仍有一些意見認為,不把香港史以獨立課題呈現是「矮化香港」,有些敏感歷史議題不突出來講,不尊重歷史。此次新中史課綱充分聆聽了前線老師的意見,各個板塊課題分配得宜,包括中二、中三較多人物分析,有助提升學生學習中史興趣。大綱沒有把一些具爭議的歷史事件加入到課程中,而是交由教師自行決定是否教授,這種做法是尊重教師專業判斷和校本決定,更有效避免中史科捲入政治化爭拗。

加強歷史教育可讓香港下一代對中華文明有更多自豪與認同,擁有評價歷史的正確取態,具有歷史感和獨立思考能力,勇於承擔歷史使命。教育局有必要引入更多創新手法,激發初中生學習中史的興趣,同時,應考慮在高中課程中增加學生修讀歷史的比重,既承接初中課程,更可培養深具歷史感和承擔的香港新一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