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30萬人閃電落戶 西安鬧「房荒」

2018-05-29

在古都西安,30萬人的閃電落戶,讓西安一度陷入「房荒」。去年春,西安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吸引人才放寬我市部分戶籍准入條件的意見》。今年,西安加大了人才引進力度,實施了號稱「史上最寬鬆」的戶籍政策,高學歷人才(本科以上)上傳學歷和身份證照片,在校大學生上傳學生證和身份證即可在線辦理落戶。至4月中旬,西安當年新增落戶人口攀升至30萬。而這一數字在2016年僅為9.27萬,2017年全年也只有25萬。

大量新落戶人口讓西安樓市瞬間陷入了供不應求的尷尬境況。數據顯示,今年西安市預計推向市場的房源不足23萬套。新落戶人口的購房需求以及當地潛在購房者提前入市而到來的購房需求集中釋放,使得「還有房嗎」、「沒了」成為當下西安樓市的日常寫照。「房荒」也使得西安市房管局不得不緊急下發通知,要求開發商採取公證搖號方式公開銷售。

當地房價也在銷量的帶動下快速攀升。據《中國住房市場發展月度分析報告》數據,今年3月西安房價同比上漲62.69%,位列樣本城市第二位;環比上漲5.1%,位列樣本城市第一位。過去五年基本維持在6,000元至7,000元每平米的房價,借力「搶人大戰」成功晉級「萬元俱樂部」。

陝西省房地產研究會會長王聖學指出,西安當下的房地產市場過熱,直接原因是受西安去年冬季治污減霾措施影響,使得樓市施工量減少,蓋房速度減慢,造成供不應求,房源緊張。但落戶後的買房置業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這種供給緊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