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嚴查冒牌貨 護知識產權

2018-05-31
■ 義烏海關4月底查獲首批涉侵世界盃商標權的足球。網上圖片■ 義烏海關4月底查獲首批涉侵世界盃商標權的足球。網上圖片

4月24日,經國際足球協會(FIFA)申請,義烏海關扣留一批準備出口海外的300個侵犯「RUSSIA 2018」商標權的足球。這是義烏海關今年查獲的首宗侵犯俄羅斯世界盃知識產權的案件。

開展世盃專題普法

辦理該侵權足球案件的義烏海關知識產權科副科長潘登說:「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的官方用球採用黑白兩色,並由馬賽克圖案組成深色梯形裝飾,阿迪達斯公司對這一圖案享有著作權。即使不使用『RUSSIA 2018』等商標標識,也不能隨意在足球商品上使用該圖案,否則就將構成侵犯知識產權行為。」

據介紹,為有效保護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知識產權,維護進出口貿易公平秩序,義烏海關一方面加大對重點商品的風險分析力度,嚴查侵權貨物,另一方面,聯合相關單位在義烏國際商貿城,面向體育用品經營戶開展俄羅斯世界盃知識產權專題普及法律常識,並邀請相關經營戶走進中國海關知識產權保護展示中心,結合實物樣品、典型案例現場授課。

商家:假冒得不償失

經營球類產品的盛建忠說:「幾年前義烏市場裡,確實有不少商家偷偷摸摸生產假冒仿製的產品,但這幾年已經不多了。一方面正規的訂單已經忙不過來,另一方面假冒仿製品的利潤空間也不大,更何況現在知識產權管理又那麼嚴格,一旦被查到,得不償失,賺的還不夠交罰款。」

據統計,2017年義烏海關累計查辦知識產權侵權案件157宗,保護了19個國家及地區的150項知識產權。近年來,在海關、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的聯合執法和宣傳下,義烏市場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正在不斷提升,海關在進出口環節查獲的案件數量呈現逐年下降態勢,很多市場商戶都在海關申請了知識產權保護備案,品牌保護意識不斷增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