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梁游是「港獨」激進殉葬品 法庭判決當頭棒喝

2018-06-05

「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及三名前助理,前年衝擊立法會會議室,非法集結罪成,昨日各被判監4星期。梁游由備受吹捧的風頭人物,到官司纏身,身敗名裂,最終成為階下囚,正正是「港獨」、激進暴力危害的活教材;而鼓吹「港獨」、無底線抗爭的政棍,以及反對派的百般鼓動、包庇,絕對難辭其咎,正是他們的鼓吹和推波助瀾,令梁游在辱國辱族、無法無天的違法道路上越行越遠,最終受到法律制裁。法庭對他們的裁決,可以發揮撥亂反正的效果,向「港獨」和激進暴力言行當頭棒喝,亦向年輕人發出清晰警戒,讓他們吸取梁游的教訓,引以為戒。

梁游是典型的在反對派包裝、慫恿下曇花一現的政客。借「旺角暴亂」造成的囂張聲勢,梁頌恆作為梁天琦的「PLAN B」參選立法會(目前梁天琦因參與「旺角暴亂」,暴動罪成正在候判),游蕙禎同樣以「勇武抗爭」為口號,與「本土民主前線」等激進組織合作,吸納人氣,兩人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贏得議席。

梁游由寂寂無聞的政治青年,短時間內成為「明星政客」、媒體追訪的對象,變得忘乎所以。特別是勝出立法會選舉後,梁游風頭一時無兩,更加「一朝得志、語無倫次」,竟然在立法會就職宣誓時肆無忌憚地侮辱國家民族,散播「港獨」言論,激起全城公憤,經特區政府司法覆核、人大釋法、法庭判決,梁游被裁定議員資格於宣誓無效時已經喪失。此時,兩人不思己過,竟然在反對派議員的簇擁下,糾眾硬闖立法會,最終做出被判監禁的違法行徑。另外,梁游兩人合共欠立法會行管會近千萬津貼未還,並欠下近千萬的司法覆核訟費,如最終未能償還,隨時破產收場。

「港獨」、激進暴力思潮的裹挾,以及反對派的煽動支持,是梁游的「催命符」。例如公民黨攻擊特區政府對梁游的司法覆核,是利用釋法及法庭清除異己,破壞「一國兩制」,令梁游自以為頭戴光環、身懷「免死金牌」,不斷冒天下之大不韙,以身試法衝擊立法會,結果泥足深陷,不能自拔,付出沉重的人生代價。他們既是「港獨」激進行動的重要參與者,其實也是被「港獨」激進思潮洗腦、受反對派操控的殉葬品。

梁游年紀輕輕,自視擁有立法會議員的光環,其目中無法、濫用暴力的所作所為,難免對年輕人產生惡劣影響。正如昨日法官所指,梁頌恆和游蕙禎亦多次強調,當時是民選立法會議員的身份,但他們的行為卻直接影響立法會尊嚴。而他們並非少不更事的罪犯,是二十多歲成年人,判刑應具阻嚇性,反映公眾對事件的關注、擔憂和憎惡。任何人使用暴力都是違法,判處監禁是唯一選擇。

法庭判決再次說明,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任何理由都不能凌駕法律之上。不尊重法治,知法犯法,倚仗特殊身份作出暴力違法行為,法庭定會從嚴處罰,以儆效尤。廣大市民尤其是年輕人,應以梁游為戒懼,提醒自己必須遵紀守法,勿以違法暴力、鼓吹「港獨」為榮,否則行差踏錯,將落得梁游一樣的可悲結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