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高度評價「帶」「路」兩倡議對接

2018-06-06
■阿布德拉赫曼諾夫與國際媒體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焯羚  攝■阿布德拉赫曼諾夫與國際媒體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焯羚 攝

在回答記者提出的中方「絲路經濟帶」倡議與哈方「光明之路」倡議對接取得了哪些成果時,阿布德拉赫曼諾夫指出:習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首次提出「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絕非偶然,因為哈是「絲路經濟帶」向西行的第一站,是溝通中歐的樞紐,是歐亞大陸橋的主要路段。納扎爾巴耶夫2014年提出的「光明之路」倡議與「絲路經濟帶」倡議高度吻合。習近平主席去年6月訪哈期間,兩國元首積極評價「帶」「路」倡議對接在產能合作和交通通道建設上所取得的早期成果。兩國目前正在落實51個大項目,金額達270億美元,為哈國創造了兩萬個新就業崗位。去年投資額1.43億美元的4個項目投產;今年再有投資額19億美元的6個項目即將投產。

哈中基建合作形勢喜人

阿布德拉赫曼諾夫指出,哈中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形勢喜人,短時間裡就有2,000公里鐵路、4,000公里公路投入運營,完成了一些海港和空港的改造,哈國已成為連接亞歐兩洲、南方與北方的重要交通走廊。現在,歐亞大陸70%的陸上通道經過哈國。2017年共有21.1萬個集裝箱往返中歐之間,比2016年的10.45萬箱增長了逾倍,數目每年都翻番。從中國經哈國到歐洲和伊朗等波斯灣國家的陸路運輸優勢明顯,貨物只需要15天左右,海運則要耗時一個半月至兩個月。此外,總長3,000公里的中國西部-西歐洲際公路已近完成,其中的哈境內段已於去年竣工。這樣,這條運輸大動脈的年貨運量將有望達到3,000萬噸,中哈霍爾果斯陸路口岸也運營良好。總之,哈中兩大倡議的對接前景廣闊,潛力巨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