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稿】喜讀史書 推薦阿拜阿烏埃佐夫

2018-06-06
■阿布德拉赫曼諾夫曾於大學教授政治史。■阿布德拉赫曼諾夫曾於大學教授政治史。

阿布德拉赫曼諾夫1964年4月21日出生在塔爾迪庫爾干州潘菲洛夫市。1980年代蘇聯時期,他在哈薩克列寧理工學院教授政治歷史課,養成了嚴謹求實的學風,喜歡從歷史角度觀察問題。

在談及「自己的愛好和對香港讀者有何建議」時,這位一年四季都在飛的哈外交部掌門人慨嘆道,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實在太快了,快得近乎病態,讀書也成了奢侈之事。但他總會抽時間多陪陪親朋好友,閱讀有趣的書,包括科技、藝術、文獻類和體育方面的書,歷史書當然是他的最愛。

他向本港讀者特別推薦哈薩克19世紀著名詩人阿拜.庫南巴耶夫的詩,阿爾.法拉比和沙卡里姆.庫塔別爾濟耶夫的哲學著作;還有蘇聯哈薩克族作家阿烏埃佐夫的長篇小說《阿拜的道路》,葉辛別爾林的《游牧民族》等,這些作品已譯成中英文。

他特別強調,今年哈國與鄰國吉爾吉斯斯坦一道,隆重紀念蘇聯吉爾吉斯族名作家艾特瑪托夫誕辰90周年。他向香港讀者強烈推薦艾氏的小說,稱「他的小說百看不厭」。

 哈薩克斯坦有哪些風景名勝值得港人遊玩?阿布德拉赫曼諾夫特別為香港讀者列出了一份建議清單:

人文景觀

1. 亞薩維墓:世界文化遺產,位於哈南部突厥斯坦市。

2. 古絲綢之路遺蹟:世界文化遺產,位於哈東和南部,屬於全長5,000公里的長安-天山廊道的一部分。

3. 謝米列契(七河流域)的塔姆加雷(Tamgali)考古遺蹟:位於哈東南部。

自然景觀

1. 恰倫峽谷:位於哈南部。

2. 卡因迪湖:位於阿拉木圖東南130公里。

3. 阿爾埃米爾國家公園

4. 布拉拜國家自然公園:因森林和湖泊而聞名

5. 阿斯塔納:哈首都,擁有各種風格的建築物,哈薩克斯坦現代化象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