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蘋果iOS 12抗社交網追蹤

2018-06-06

提升私隱杜絕「電子指紋」 速度快舊版一倍

蘋果公司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前日揭幕,會上發佈新一代作業系統iOS 12,重點加強保障用戶私隱,並改善系統效能。社交網站facebook(fb)近期爆出賬戶資料遭挪用醜聞,iOS 12特別推出多項針對社交網站的反追蹤功能,彭博通訊社形容,今次是蘋果歷來對私隱政策的最強烈表態,亦反映蘋果與fb的「冷戰」逐漸升溫。

fb爆出「劍橋分析」醜聞後,蘋果總裁庫克狠批fb侵犯私隱,結果遭fb總裁朱克伯格反擊庫克「得把口」,雙方關係明顯惡化。蘋果亦推出私隱平台,向用戶解釋蘋果收集的個人資料。

阻社交網用Cookie監察

蘋果軟件工程高級副總裁費代里吉前日再次針對fb,批評後者透過用戶在「讚好」、分享和留言功能時留下的Cookie,在用戶不察覺下監察他們,iOS 12將停止支援這功能。蘋果網頁瀏覽器Safari亦會有重大更新,用戶在社交網站分享一般網頁前,瀏覽器會彈出視窗,用戶確認後才能繼續。

費代里吉指出,用戶應有權決定何人能接觸其私人資料,iOS 12也會簡化Safari向網頁提供的系統資訊,使數據公司難再透過用戶字型、安裝的軟件等資料,辨認用戶的「電子指紋」,再向廣告公司出售資料。另外,數據公司將來追蹤用戶前,亦要先徵求同意。

防沉迷手機app 供家長核查

蘋果針對人們沉迷使用手機,推出名為「Screen Time」的新應用程式(app),讓用家查閱使用手機的狀況,並限制使用個別app的時間,當開啟時間達到上限,手機便會彈出全熒幕警告訊息,父母也能利用程式,為子女設立「打機」時間限制。用戶亦可透過新增的「請勿打擾」功能,在睡眠時關閉待機通知。

支援iPhone 6設動態表情

iOS 12適用於2013年以後的各款裝置,意味2014年推出的iPhone 6也獲支援,系統效能亦大幅提升,估計開啟應用程式等簡單操作的速度,將較iOS 11快一倍。其他功能方面,iOS 12將加強擴增實境(AR)功能,並增設動態表情符號「Memoji」,視像對話程式Facetime的人數上限也會增至32人。■彭博通訊社/路透社/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