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擬斥1468億建希思羅三跑 保脫歐後航空樞紐地位

2018-06-06
■希思羅機場貼近民居,建第三跑恐引起爭議。美聯社■希思羅機場貼近民居,建第三跑恐引起爭議。美聯社

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為歐洲最繁忙機場,英政府多年前已有意擴建第三跑道提升負荷能力,但遭社區團體和環保組織反對,計劃一度擱置。英國運輸大臣紀嘉林昨日宣佈,內閣已同意興建第3條跑道,預料工程耗資140億英鎊(約1,468億港元),將在未來21日內交國會表決。由於有保守黨議員表明反對,項目在國會勢遇阻力,首相文翠珊必須爭取部分反對派議員支持。

每年額外應付26萬航班

英國運輸部去年就三跑計劃諮詢公眾,稱跑道落成後,機場每年可額外應付26萬班航班,以及在未來60年為英國帶來740億英鎊(約7,761億港元)經濟收益。紀嘉林表示,內閣今次決定是基於國家利益和詳細證據,確保英國在脫歐後的航空樞紐地位,形容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

英國綠色和平總監索文表示,新跑道造成的碳排放量,將令倫敦空氣污染問題惡化,威脅市民健康。英國外相約翰遜所屬選區鄰近希思羅機場,已飽受噪音影響,約翰遜曾揚言要躺在推土機前阻止三跑工程。

工黨表示,若跑道擴建工程通過噪音和空氣質素評估,並能促進英國經濟及不違反英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工黨會支持項目。不過即使計劃在國會過關,仍可能遭環保組織提出司法挑戰。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