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列強檢閱】求掃廿載陰霾 格仔軍決闖關

2018-06-06
中場拿傑迪錫中場拿傑迪錫

D組:阿根廷、克羅地亞、冰島、尼日利亞

自20年前世界盃取得季軍之後,克羅地亞就未再試過衝破過世盃分組賽的關口。今屆世盃被編入跟阿根廷、冰島及尼日利亞同處於D組,擁有莫迪歷、拿傑迪錫的世界級中場線以及鋒線的文迪蘇傑,「格仔兵團」希望能夠再一次在世盃創造傳奇。

自從南斯拉夫解體之後,克羅地亞1998年首度打入世盃決賽周,當屆在蘇加、波班等星級球員坐鎮之下,分組賽取得次名出線,並連挫羅馬尼亞及德國,最終打入4強。雖然最終不敵該屆冠軍法國,但仍在季軍戰擊敗荷蘭,蘇加更成為賽事神射手,可說是一時佳話。不過,格仔軍此後就再無法在世盃殺入過淘汰賽階段。

重遇阿根廷望再創奇蹟

克羅地亞今次分組賽跟20年前有不少巧合的地方,當年克足首戰世盃,同組正是有阿根廷。當屆克羅地亞首兩仗力克牙買加及日本之後,第3戰僅負於阿根廷,仍取得次名出線,而今屆克羅地亞第2輪就已經要面對「藍白兵團」。

至於另一個巧合是,克羅地亞在今屆世盃歐洲區外圍賽也是與冰島同組,兩軍對戰主場各勝一仗,最終克足僅獲得小組次名的附加賽資格,之後在附加賽輕取希臘出線。今番雙方再次被編進同組,或許這次在俄羅斯土地再決高下,隨時會決出哪隊可闖進淘汰賽。

外圍賽高開低走換主帥

球隊在今季外圍賽初段表現其實不俗,首5仗取得4勝1和。然而在去年6月作客不敵冰島後,先是險勝魚腩科索沃、繼而不敵土耳其及被芬蘭逼和,4場僅得4分,出線形勢雖然不至於嚴峻,但已失去首名出線的主動權,這成了去年10月主帥卡錫被迫下台的原因。

新教頭欠國際大賽經驗

克羅地亞去年改由戴歷掌帥,這位51歲教頭過去未有國家隊經驗,而他更多時間在中東地區執教,曾帶領阿聯酋的艾阿恩打入過亞冠盃決賽,最終不敵全北汽車僅獲亞軍。而他至今最大功績,是成功帶領克羅地亞通過附加賽出線。今次克羅地亞陣中擁有不少歐洲豪門的星級球員,尤其是一條達到世界級的中場線,目標當然是再次爭取分組賽出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俊

蘇巴錫

年齡:33 門將

球會:摩納哥

維沙積高

年齡:26 右閘

球會:馬德里體育會

洛夫雲

年齡:28 中堅

球會:利物浦

維達

年齡:29 中堅

球會:比錫達斯

柏華域

年齡:29 左閘

球會:基輔戴拿模

巴迪積

年齡:29 防中

球會:費倫天拿

拿傑迪錫

年齡:30 中場

球會:巴塞羅那

卡拉馬歷

年齡:26 前鋒

球會:賀芬咸

莫迪歷

年齡:32 中場

球會:皇家馬德里

比列錫

年齡:29 翼鋒

球會:國際米蘭

文迪蘇傑

年齡:32 前鋒

球會:祖雲達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