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加分政策「瘦身」 促考試更公平

2018-06-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近年來,高考加分項目「瘦身」已成大趨勢。依照相關規定,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跡等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今年高考考生將成為全面取消全國性高考鼓勵性加分項目的首批考生。

據悉,教育部今年3月宣佈取消上述加分項目後,各地紛紛響應,以促進高考更加公平。

北京市宣佈取消省級優秀學生;獲國家二級運動員以上稱號的考生;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全國決賽一、二、三等獎獲得者等。

新疆今年起取消部分獎勵性加分政策,包括全國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全國決賽一、二、三等獎獲得者;在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或國際環境科研項目奧林匹克競賽中獲獎者等。

5A級青年志願者優先錄取

從2015年起,廣東省只保留4個全國性加分項目:一是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台灣省籍考生;二是少數民族聚居區的少數民族考生;三是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和在服役期間榮立個人二等功以上,或被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四是烈士子女。加分的分值,除了烈士子女仍然保留20分以外,其他項目加分分值統一調整為5分。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也注意到,在高考加分不斷「瘦身」的背景下,去年新增了一類照顧政策:經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守信聯合激勵系統認定,獲得5A級青年志願者的考生,可獲得「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的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