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科技「大招」防作弊

2018-06-0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因考試期間各考點將開啟大功率屏蔽儀,會極大影響周邊用戶的通話質量。為了高考考生,請大家諒解。」在今年高考前夕,許多北京市民收到了通訊公司的提示短信。這種新式屏蔽儀是今年各地為了高考安全放出的「大招」之一。

除北京外,江蘇省的高考考點在作弊防控系統中,也首次應用了偵測引導阻斷的新技術。系統可以對發射作弊信息的無線電信號進行針對性的掃描和屏蔽,並還原作弊內容。當發現疑似作弊信息時,會引導設備進行屏蔽,阻斷作弊者接收信息。系統支持對4G信號屏蔽,對5G信號也留有接口。

北京市今年還提前啟動了覆蓋全市和局部遠郊區的固定監測網,對考點及周邊開展專項電磁環境監測和治理工作,排查可疑信號。考試期間,監測車輛將在路上巡查,配合固定監測網,確保考點電磁環境的無縫隙監測。

另外,為了防止替考,吉林、江西等省份要求,在校大學生在高考期間原則上一律不准離開校園,確有特殊情況的,需嚴格履行審批程序,嚴格請假、銷假制度,並且做到保持24小時手機開機、聯絡暢通。

貴州省則提出,開展淨化網絡環境、打擊替考作弊、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淨化考點周邊環境四個專項行動,全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高考環境。嚴把信息安全關,嚴防信息洩露和篡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