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拉布阻「一地兩檢」 為反而反與民為敵

2018-06-07

立法會昨恢復「一地兩檢」草案的二讀辯論,配合高鐵能在今年9月通車。但二讀辯論一開始便遭到反對派議員拉布阻撓。反對派一方面高叫辯論時間不夠,一方面濫用拉布浪費時間,自打嘴巴;反對派繼續不顧事實指「一地兩檢」違憲違法,抹黑為「割地兩檢」,將民生建設政治化,根本無心辯論,為反而反。反對派阻礙「一地兩檢」通過,漠視香港主流民意,損害港人長遠福祉和未來,絕非明智之舉。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限兩星期內36小時會議完成「一地兩檢」餘下立法程序,反對派大表不滿,聯署表示,梁君彥設下時間限制,每名議員只可就每條修正案作不足1分鐘發言,令立法會變為立場表述而非討論,安排不妥。但是,昨日恢復二讀不足1小時,公民黨陳淑莊便提出中止待續;其後反對派3次要求點算人數,令會議暫停半小時。時間緊迫,反對派還出盡拉布伎倆,企圖製造流會,證明所謂時間不夠只是借口,反對派有心拖延,預留再多時間,也只能淪為拉布的「虛耗品」。

反對派肆意抹黑攻擊高鐵:票價高昂、有民居因高鐵而出現裂紋;又不顧事實指「一地兩檢」違反憲法和基本法,令「香港無髐@忽」;誣衊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安排的決定破壞香港法治;還搬出港大律師公會的所謂法律意見,「證明」「一地兩檢」欠缺法律依據,上綱上線將「一地兩檢」上升為憲政問題,繼續偷換概念,誤導公眾。

「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了相關決定之後,非常清晰穩固。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主席、新民黨葉劉淑儀昨日指出,人大常委會去年12月的決定,已明確指出高鐵的合作安排符合「一國兩制」、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民主派」指草案違憲,是對國家憲法欠缺理解,也是不尊重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權力,反對派指責草案是「割地兩檢」,將香港描繪為獨立王國,不符事實,誤導公眾。反對派攻擊「一地兩檢」違憲違法,根本原因在於他們不承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最高權威,無視香港由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

日前民建聯的調查結果顯示,63.3%的受訪者贊成「一地兩檢」方案,主流民意普遍希望立法會理性討論,令「一地兩檢」安排細節盡善盡美,以確保高鐵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最大化。反對派全無理性、為反而反,愧對市民的期望和託付。

高鐵香港段已接近完成,進入試營運階段,廣大市民期盼高鐵9月通車,順利投入服務。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去信全體立法會議員表示,政府絕對尊重立法會審議法案的權力和程序,明白不同信念的議員有不同意見,但「一地兩檢」安排,本質上是跨境運輸便利市民的措施,在世界其他地方亦有類似安排,值得香港社會以客觀、持平、開放態度作出審視。

高鐵是龐大的基建工程,議員和市民有不同意見很正常,關鍵是在進行「一地兩檢」辯論時應實事求是,順應民意,尋求共識。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與主流民意為敵,而是理性務實,尋求共識,這樣才能真正為香港、為市民作貢獻,真正履行議員應盡的職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