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徹查事件追究責任 維護港鐵形象

2018-06-07

港鐵昨日召開記者會,交代沙中線紅磡站工程鋼筋懷疑有問題事件。港鐵表明有嚴謹機制確保工程安全,但事件中有不少問題仍未澄清,包括港鐵沒有及早通報、剪短鋼筋原因未明、責任誰屬等。港鐵必須嚴格按照開誠布公的原則,徹查事件,給公眾一個全面清晰的交代,並追究責任、提出防止重犯的補救措施,釋除公眾疑慮;必要時政府應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要求執法部門介入,杜絕工程造假現象,維護香港重法治、講誠信的核心價值和形象,才能有效避免事件被政治化。

港鐵工程安全備受各方關注,特區政府亦高度重視。港鐵管理層昨日專門召開記者會解畫,強調港鐵非常注重工程的質量及安全,有一套完善及嚴謹的監管機制,而且行之有效;港鐵作為項目管理人,會監管總承建商的工作,並審視分判商是否擁有相關施工資質,包括是否擁有持牌工人;港鐵亦有通報機制,當駐地監督人員發現有持續發生的問題,並影響到結構安全,就會向上通報。港鐵管理層並向公眾承諾,如發現有任何違規情況,必定嚴肅處理,送官究辦,將來紅磡站需通過專家測試,確保安全才投入運作。

港鐵管理層派定心丸,希望事件不會影響市民對港鐵的信心。但是,記者會似乎並未完全釋除公眾的疑慮,例如:為何在嚴謹的機制下,港鐵監督人員5次巡查發現有違規的剪短鋼筋,最早一次在2015年8月已發現,但3年來一直無向政府通報?剪短鋼筋是最受關注的問題,其背後原因為何?港鐵在昨日記者會未能解釋;是總承建商、還是負責施工的分判商所為?港鐵亦表示不知道。事件動機未明,責任誰屬不清,公眾恐怕難以對港鐵的解釋收貨。

港鐵工程安全影響茲事體大,港鐵公司已應路政署要求,聘請獨立專家進行受影響工程的負重荷載測試。路政署要求港鐵公司,盡一切可行的方法,盡早釋除市民對有關工程質量的疑慮。事件發展至今,要挽回公眾信心,不能僅僅檢測受影響工程是否安全,而且要找出導致事件的背後原因,調查是否有人存心造假,追究其法律責任。

對此,港鐵固然責無旁貸,政府作為港鐵的大股東,必須加強督促,要求港鐵將事件查個水落石出。若港鐵對事件提交的報告仍未能令公眾釋疑,政府應成立獨立專責調查委員會作全面深入調查,讓市民看清事件的來龍去脈,並提出更嚴格的港鐵工程管理機制,加強問責和通報,堵塞重演事件的漏洞,顯示政府對市民負責。

此次事件被個別傳媒形容為「豆腐渣」工程,渲染成為香港回歸二十年、禮崩樂壞的縮影,這明顯借題發揮,誤導市民,將事件政治化。面對別有用心者的搗亂,港鐵和政府更要以高透明度做好調查,依法依規從嚴處理,不容香港出現偷工減料的現象,真正打消市民的疑慮,令抹黑詆譭不攻自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